紋胸新箭齒雀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紋胸新箭齒雀鯛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鱸型目 incertae sedis
科: 雀鯛科 Pomacentridae
属: 新箭齿雀鲷属 Neoglyphidodon
种:
紋胸新箭齒雀鯛 N. thoracotaeniatus
二名法
Neoglyphidodon thoracotaeniatus
(Fowler and Bean, 1928)[1]
異名
  • Abudefduf thoracotaeniatus Fowler & Bean, 1928
  • Paraglyphidodon thoracotaeniatus (Fowler & Bean, 1928)

紋胸新箭齒雀鯛学名Neoglyphidodon thoracotaeniatus),又稱胸带豆娘魚,為輻鰭魚綱雀鯛科的其中一。该物种主要分布于中西太平洋區,包括澳洲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台湾岛越南以及南海诸岛等,本魚在稚魚時體後半部深褐色,並具有一個鑲藍邊的眼狀斑靠近背鰭基部,眼睛下方及額頭各有一藍色條紋,有一個白色區域從眼睛延伸到底部的胸鰭。它們的前面有3條垂直黃色橫帶,在大的成魚上,在頭部上的橫帶變成褐色,體色前半部鐵灰色,後半部深藍黑色,體長可達13.5公分。[1]棲息在外海的珊瑚礁坡,成小群活動,以浮游生物為食,可作為觀賞魚。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胸带豆娘鱼.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