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论坛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網絡論壇

網絡論壇,常簡稱為論壇,又稱讨论区討論版等,是種提供在線討論的程序,或由这些程序建立的以在線討論为主的网站。由Usenet在1980年之后開始流行,网络论坛大多在技术上代替了早期的电话为基础的BBS服务。虽然在技术上代替了BBS,很多论坛还保有“BBS”的名称。

论坛的管理[编辑]

站长拥有论坛所有权,而論壇依讨论主题分成不同版块,各个版块由版主管理,一些小型论坛的管理员或超级管理员由站长兼任。为了鼓励会员发言,设有会员积分系统,颁发勋章。一般会员有個性头像和個人签名,而破坏论坛秩序的会员会遭到禁止发言IP封鎖或取消会员资格的处罚。有些论坛允許非会员发言,有的必须注册会员才能发言。

在版面发无关内容,版主会移动文章到相关的版面或直接删帖,多数论坛不鼓励灌水并设有专门的灌水区。

论坛程式[编辑]

論壇程式一般都有公司或組織開發,下載或購買所發佈的程式包,再利用FTP上傳至網頁空間,常見的論壇程式有下列幾種:

Discuz!
Discuz!是由康盛创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所開發的PHP論壇程式,目前最新版本為X3.4。最新版本推出BIG5(繁體)、GBK(簡體)、UTF8(繁體、簡體),也有人自行修改為英文版本和泰文版本。
2010年8月24日,騰訊正式收購康盛創想,而Discuz!也成為騰訊旗下的產品。
PHPWind
PHPWind是由杭州德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開發的PHP論壇程式,之前由於操作較難,而且較少著名論壇使用,所以少為人知。但是自从被阿里巴巴收购之后,研发力量投入增加,日益受到广大站长的喜爱,发展速度飞快,目前最新版本為9.0。
PhpBB
PhpBB於2000年6月17日創立,用戶覆蓋全球,支援軟件相當的多元化。由於它簡潔易用,而且完全免費,加上程式錯誤也較少,所以深受歡迎。
vBulletin
商業論壇程式,無免費版。使用PHP指令碼語言編寫,並以MySQL為數據庫。

著名论坛[编辑]

中國大陆
颱風論壇搜狐论坛新浪论坛百度贴吧天涯论坛华声论坛地铁族论坛等。
香港
較為知名的私有論壇為香港討論區香港高登討論區LIHKG討論區Uwants、2000FUN討論區、親子王國等等。
台灣
台灣論壇巴哈姆特批踢踢卡提諾論壇mobile01醫聲論壇伊莉討論區Kater、dcard等。
日本
日本对著作权保护较严格,多数论坛禁止转载图片,另外论坛网民较常使用颜文字。较为知名的论坛有5ch雅虎揭示板、阿修羅揭示板等。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的著名中文论坛有:

爭議與風險[编辑]

當在2008年有名的社群網站如FacebookTwitter開始在部分國家出現、並且在推廣多年之後,某些國家的網路論壇除了瀏覽人數與會員開始流失之外,後期便出現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例如被檢舉音樂檔案侵權、大量出現廣告文章(多數是如色情、援交性藥相關的廣告文宣,有網友推測這跟管理者的怠慢有關)還有不知其意義的惡意詆毀某人的文章還有亂碼等等。

  • 此外在台灣,除了在2012年中曾登上各大新聞版面的台灣論壇外,大多數的網路討論區因為在Facebook等社群網站大規模的壓倒性競爭下幾乎都不公開與關閉相關的消息(或者是管理方直接用Facebook來發布關閉論壇的消息),就此其無聲無息地消失。
  • 香港也有與台灣類似的情形存在,不過仍有多數是因為政治上的外在因素所致。

參見[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