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腹啄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紅腹啄木
一隻雄性的紅腹啄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啄木鸟目 Piciformes
科: 啄木鳥科 Picidae
属: 食果啄木鸟属 Melanerpes
种:
紅腹啄木 M. carolinus
二名法
Melanerpes carolinus
大致的分布圖
  全年移動覆蓋的區域
異名

Centurus carolinus
Picus carolinus Linnaeus, 1758

红腹啄木鸟學名Melanerpes carolinus,台湾作紅腹啄木)屬於啄木鳥科食果啄木鳥屬。繁衍的地方主要於美國東部,以南至佛羅里達州,以北至加拿大。雖然它具有鮮艷的橙色冠羽和枕羽,但與紅頭啄木鳥是完全不同的鳥類,紅頭啄木鳥是同一屬中的一個物種,其頭部和頸部是紅色的,背部純黑,腹部呈白色。红腹啄木鳥因其腹部呈淡红色而得名。

分類法[编辑]

英国博学家马克·凯茨比在他的著作《加罗来纳、佛罗里达和巴哈马群岛的自然史》中描述并附上了红腹啄木的插圖,该书出版于1729年至1732年间。凯茨比使用了英文名红腹啄木(The Red-bellied Wood-pecker)和拉丁名「Picus ventre rubro」[2]。当瑞典博学家卡尔·林奈在1758年为第十版《自然系统》更新内容时,他将該鸟列入其中,给出了它的二名法命名为「Picus carolinus」,并引用了凯茨比的书。林奈說明了标本的产地为北美[3](America septentrionali)。该地目前只限於南卡罗来纳州[4]。該鳥现在被归类于黑啄木鸟属的其中之一,该属由英国鸟类学家威廉·约翰·斯温森于1832年引入。此鳥屬於单型物種,尚未發現其他亚种。[5]

描述[编辑]

成年雌鸟 - 有著红色的腹部

該鳥成年時的面部和下体主要呈浅灰色;它们的背部、翅膀和尾巴有黑白相间的条纹。成年雄鸟从嘴巴到頸部有著红色覆羽;雌鸟在頸部也有著红色覆羽,另一片紅色覆羽在嘴的上方。给鸟取名的腹部呈現淡红色,在野外觀察时很难看到。該鳥长约22.85至26.7公分,翼展约長38至46公分,重約56至91克。[6] [7]

鸣叫聲[编辑]

該鸟是一種吵雜的鸟类,具有多种不同的叫声。叫声聽起來像「churr-churr-churr」或者「thrraa-thrraa-thrraa」,其中夹杂着的「br-r-r-r-t」声。雄鸟比雌鸟會更频繁地鸣叫與敲擊,但雌雄都会鸣叫。敲击声通常會敲击6次。該鳥会通過“敲击”來吸引配偶。它们会在空心的树木上敲击,或者在房子的铝制屋顶、排水沟和变压器箱上進行敲击,与潜在的伴侣沟通。雏鸟乞求食物的叫声,听起来像「pree-pree-pree」。在离巢后一段时间内,他们见到父母时会继续发出乞求食物的叫声。

从巢穴里探出头来
一只雌性红腹啄木鸟正在喂养它的雏鸟

參考資料[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Melanerpes carolin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2016: e.T22680856A92882598 [12 November 2021]. doi:10.2305/IUCN.UK.2016-3.RLTS.T22680856A92882598.en可免费查阅. 
  2. ^ Catesby, Mark. The Natural History of Carolina, South Florida-North Canada 1. London: W. Innys and R. Manby. 1729–1732: 19, Plate 19 [2024-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8). 
  3. ^ Linnaeus, Carl. Systema Naturae per regna tria naturae, secundum classes, ordines, genera, species, cum characteribus, differentiis, synonymis, locis 1 10th. Holmiae (Stockholm): Laurentii Salvii. 1758: 113 [2024-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2) (拉丁语). 
  4. ^ Peters, James Lee (编). Check-List of Birds of the World 6.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48: 158 [2024-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2). 
  5. ^ Peters, James Lee (编). Check-List of Birds of the World 6.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48: 158 [2024-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2). 
  6. ^ Critter Catalog. [11 April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06). 
  7. ^ Red-bellied Woodpecker Identification, All About Birds,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www.allaboutbirds.org. [2020-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06)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