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羅姆語
罗姆语
Romanes
母语国家和地区罗姆语使用者(罗姆人)遍布世界各地
母语使用人数
150万
語系
語言代碼
ISO 639-2rom
ISO 639-3分別為:
rom – 罗姆语 (一般)
rmn – 巴尔干罗姆语
rml – 波罗的罗姆语
rmc – 喀尔巴阡罗姆语
rmf – Kalo Finnish Romani
rmo – Sinte Romani
rmy – 弗拉赫罗姆语
rmw – 威尔士罗姆语
瀕危程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瀕危語言[1]
危险UNESCO

罗姆语羅姆語Romani,又称吉卜赛语茨冈语)是罗姆人和信德(Sinti)社群的语言。罗姆语属于印度-雅利安语支语言。

分析罗姆语得知,它与印度北部的语言相近,尤其是旁遮普语。在语言学上的关系,相信可引证罗姆人的地理源头。罗姆语的外来词,可追查到罗姆人向西迁移的模式。罗姆人来自印度次大陆(或现在印度北部或巴基斯坦地区)。

罗姆语、旁遮普语和波什哈里语有一些相同词和语法系统。

罗姆人没有固定的居住点,亦没有国家以罗姆语作为官方语言。现在,罗姆语分成为不同的方言。

使用者分布[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Matras, Yaron. The status of Romani in Europe (PDF).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2005 [2014-01-3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5-03). 
  • Matras, Yaron. Romani (PDF). Keith Brown (编). Encyclopedia of Languages and Linguistics Second. Oxford: Elsevier. 2006 [2014-01-3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10-11). 

引用[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