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自由風自由Phone》是香港電台製作的一個節目,於1994年啟播[1],逢星期一至五香港時間下午5時至晚上8時於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節目主要討論熱門時事及政治議題,並接受聽眾來電參與討論。節目現時由陳景祥陸宇光陳燕萍主持,陸宇光監製。節目另有一位每晚不同的評論員參與,人選不時更換。

節目歷史[编辑]

節目早期是在香港電台第二台播出,時間為晚上六時至八時,主持為當時的二台台長楊吉璽,後來配合1998年香港電台中文台大改革,一台定位為時事政經台,以迎戰商業電台雷霆881第一台和新城知訊台頻道,節目遂改至第一台播出,改由吳志森毛孟靜主持,後來毛孟靜改為嘉賓主持,吳志森遂為常任主持,編導、統籌和監製分別為葉雅媛陳燕萍梁家永,每日配搭每周固定嘉賓主持,分別是李芝蘭梁美芬劉佩瓊黎穎瑜黃麗君。之後,節目更換嘉賓主持,分別是梁旭明劉佩瓊黃英琦

2011年11月,主持此節目多年的吳志森,連同主持晨早清談節目《千禧年代》的周融,突然被告知即將不再擔任有關電台節目主持。事件令各界議論紛紛,港台高層解釋是節目改革,撤換主持人的安排已醞釀經年。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質疑,港台「節目改革」其實是「借刀殺人」,將吳志森這類嚴厲批評政府,政治立場偏向民主派且有獨立觀點的節目主持換走,一向立場親政府的周融只是「陪葬」,而周融之前2007年曾因為參與輪選廣播處長一事而得罪部分港台高層,周曾公開質疑高層為何處長需要有大學學歷,而周雖然立場親政府,但亦有批評政府。因此有不少議員質疑港台突然撤換敢言主持是新聞自由倒退,事態嚴重且不尋常,將會跟進。而吳志森於報章專欄回應事件;稱香港電台高層以主持個人風格太強,說話也太多,說撤換主持是應聽眾的要求。

2021年6月28日,主持《自由風自由Phone》11年的區家麟被通知當日是最後一日主持節目。區家麟其後表示自己曾撰寫批評港台高層的文章,可能是其中一個被撤換的原因。區家麟亦批評港台用盡行政能力為所欲為,移除港台不欲聽到的聲音,令公共廣播名存實亡。[2]

此外。由2021年7月5日起,節目內容及主持也有改動: 逢星期五的「一週時事點評」環節取消。改為恆常討論熱門時事及政治議題環節,及接受相關議題的嘉賓及聽眾來電。主持人方面,除區家麟被退出外,陳燕萍、陸宇光仍為本節目主持,並加入數位新主持人:高福慧林緻茵戴希立李立峯李家文麥嘉晉潘永祥林雲峯楊立門何鉅業梁家永加入主持,同時取消嘉賓主持參與討論,改為每天以二人搭檔主持節目。

參考來源[编辑]

  1. ^ 張振東、李春武. 香港廣播電視發展史. 北京: 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 1997: 39. ISBN 9787504329912 (中文(中国大陆)). 
  2. ^ 港台《自由風》主持區家麟遭撤換:港台用盡行政能力為所欲為 憂停任主持陸續有來. 立場新聞. 2021-06-29 [2021-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1). 

外部連結[编辑]

前一節目:
一桶金之財經新思維
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
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5時至8時
(晚上6時至6時35分播出傍晚新聞天地)
下一節目:
守下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