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之战 (755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荥阳之战天宝十四载(755年)十二月,安禄山率军攻占荥阳的作战。

天宝十四载十一月初九,安禄山范阳起兵后,率兵十五万,长驱南下,十二月初二,进至灵昌(今河南省滑县东)北面的黄河北岸。时值严冬,安军用粗绳连结破船、草木等横在黄河之上,一夜冰冻如浮桥,于是踏冰越过黄河,迅速占领灵昌郡十二月初五,安军包陈留郡(今河南省开封市)。为阻挡安军南下,唐玄宗任命卫尉卿张介然河南节度使,镇守陈留。张介然刚到任,就被安军所包围。十二月初六,陈留太守郭纳开门投降安军,安禄山入城后,听说儿子安庆宗被朝廷处死,就下令将张介然和投降的近万将士悉数斩杀。然后派部将李庭望为节度使,驻守陈留,大军西向荥阳。荥阳是洛阳东面的军事要塞,由于国内承平日久,军队大部屯守边境,荥阳也只有少量守军。荥阳太守崔无诐知道安禄山率叛军南下后,得到朝廷命令,让要冲诸都,全部设置防御使,加强守备。于是临时招募了一批新兵。安禄山以骑兵为前驱,直指荥阳城下。崔无诐率领所募新兵和原有少量守军,登城防守。百姓久不知兵,守城士兵也没有经过训练,听到安军攻城的鼓角声,吓得纷纷从城上往下掉。十二月初八,安禄山攻陷荥阳。太守崔无诐被俘虏,为安禄山所杀。安禄山选择在黄河冰封的冬季起兵,使十余万兵马迅速越过黄河,又乘各郡兵力空虚,迅速攻占灵昌、陈留、荥阳各郡[1]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217 唐纪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