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蹤俠影錄 (1985年電視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萍蹤俠影錄
Chronicles of The Shadow Swordsman
类型武俠小說
编剧梁慕忠陳兆祥曹為亮鄭幼卿
黃育德余漢榮張國源鍾繼昌
梁劍豪
编导余明生陳太源黎棨源譚彼得
姜明海
助理编导霍志楷陳家傑梁德華李仁港
連熾芬曾麗珍
主演劉松仁米 雪吳彩南熊德誠
許英秀金 童江 漢岳 華
金興賢斑 斑姚鳳絲梁淑莊
凌文海
集数25
主题曲最痴一仗
作曲鍾肇峰
作词盧國沾
演唱羅嘉良周 影
插曲愛的懲罰
作曲鍾肇峰
作词盧國沾
演唱羅嘉良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5年
制作统筹朱奕龍
监制王心慰
编审梁劍豪
亞洲電視本港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5年5月6日

萍蹤俠影錄》是香港亞洲電視根據梁羽生同名小說改編的劇集,於1985年5月6日首播,由王心慰監製[1]。本劇是《萍蹤俠影錄》眾多改編版本中最為出色的一部,亦是劉松仁米雪這對熒屏情侶合作的多部劇集中最具代表性、也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一部。

劇情介紹[编辑]

歷史上張士誠朱元璋原是結拜兄弟,一起抵抗元朝,張士誠先稱帝建國,其後朱元璋殺張士誠,建立明朝,張士誠的後人張宗周逃往北方,入瓦剌做了右丞相,欲借瓦剌的力量奪回江山。但瓦剌的太師也先野心極大,想滅明朝而獨霸中原。

張丹楓文韜武略,風流倜儻,雖然是張宗周的兒子,張士誠的後人,但卻是個熱血男兒,為不使漢人的江山被外族蹂躪,他秘密由瓦剌潛來中原,助明朝抵抗瓦剌的入侵,也先派人追殺他。

明英宗亦因其是張士誠的後人而要殺害他,武林豪傑在未明張丹楓的來意之前亦要殺他,張丹楓遭遇幾許驚心動魄的危機!

張丹楓在中原邂逅一名少女雲蕾,她武功高強、機靈聰明而心地善良。張丹楓與雲蕾互相傾慕,深深墜入情網的時候,卻發現彼此是世仇。雲蕾的祖父——明朝大官雲靖和父親雲澄遭張丹楓父親張宗周迫害,其後慘死。雲蕾背負祖輩的深仇,於是張丹楓和雲蕾之間展開一段愛恨情仇,感人肺腑,蕩氣回腸的故事。

演員表[编辑]

張家[编辑]

雲家[编辑]

明室[编辑]

明臣[编辑]

玄機逸士派系[编辑]

  • 徐二牛 飾 玄機逸士
  • 甘 山 飾 董岳(玄機逸士首徒)
  • 吳彩南 飾 潮音和尚(玄機逸士二徒)
  • 熊德誠 飾 謝天華(玄機逸士三徒)
  • 梁淑莊 飾 葉盈盈(玄機逸士四徒)
  • 金童 飾 雲澄(玄機逸士五徒)
  • 金興賢 飾 雲重(董岳之徒、雲澄之子)
  • 劉松仁 飾 張丹楓(謝天華之徒)
  • 米雪 飾 雲蕾(葉盈盈之徒、雲澄之女)

金刀寨[编辑]

瓦剌[编辑]

其他[编辑]

軼事[编辑]

本劇男、女主角劉松仁米雪,在26年後的《新萍蹤俠影》中再次飾演情侶,分別飾演謝天華及葉盈盈。

參考資料[编辑]

  1. ^ 萍踪侠影录. http://www.hk-drama.com/story1/2845.html. 港剧资料馆.  外部链接存在于|website=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