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森-安哈尔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萨克森-安哈尔特
Sachsen-Anhalt(德语)
Sassen-Anholt(低地德语)
 德國联邦州
萨克森-安哈尔特旗幟
旗幟
萨克森-安哈尔特徽章
徽章
坐标:52°00′N 11°42′E / 52°N 11.7°E / 52; 11.7
首府马格德堡
政府
 • 州长赖纳·哈泽洛夫德语Reiner HaseloffCDU
 • 执政党CDU / SPD
 • 参议院票数4票(共69票)
面积
 • 总计20,447.7 平方公里(7,894.9 平方英里)
人口(2020年12月31日)[1]
 • 總計2,180,684人
 • 密度107人/平方公里(276人/平方英里)
时区CETUTC+1
 • 夏时制CESTUTC+2
ISO 3166码DE-ST
GDP/名义€521.6亿(2010年)[來源請求]
NUTS区号DEE
網站sachsen-anhalt.de

萨克森-安哈尔特(德語:Sachsen-Anhalt)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一个,州府在马格德堡。它与下萨克森州勃兰登堡州萨克森州图林根州相邻。

地理[编辑]

萨克森-安哈尔特的北部是平原,这里的城市与北德的城市有着共同的历史关系,它们中有些是汉萨同盟的成员。中部是肥沃的马格德堡平原。西南部是哈茨山。南部靠近萨克森的边界上以哈雷为中心是一个重要的工业区(有“化学三角”之称)。

经济与交通[编辑]

萨克森-安哈尔特有两个重要的工业区,在南部从哈雷开始一直到萨克森州的莱比锡是德国历史上传统的重工业区,尤其以化工为主,其他工业如光学工业也是很著名的。中部以马格德堡为中心是另一个重要的工业区。马格德堡的优点是它交通方便。这座城市位于中欧东西交通要道之上,从巴黎通向华沙,甚至莫斯科高速公路铁路经过这里,从德国西部通向首都柏林德國高速列車也通过此處。贯通中欧的中欧运河和从捷克既可以航行的易北河在这里相交。

哈茨山区是德国的一个重要的国内旅游区。

就业[编辑]

兩德統一的过程中,原東德的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受到很大的经济冲击,一些过去东德重要的国营企业(如鲁纳石油提炼厂、罗伯特隆电子工业等)关闭,使萨克森-安哈尔特州许多人失业。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是今天德国失业率比较高(2005年达20%)、负债也比较高的一个州,在德国联邦州中属于相对贫困州。

城市[编辑]

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重要城市有:

历史[编辑]

萨克森-安哈尔特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州,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它才成立。从历史上来看它的主要部分是普鲁士萨克森省,加上二战以前的安哈尔特自由邦不伦瑞克公国的一部分。

1947年7月21日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正式成立,但1952年7月23日就被解散了(东德当时废弃了州作为行政区,而直接国内分地区和县,以加强中央对地区的控制),1990年10月28日两德合併后再度成立。

政治[编辑]

从1990年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再次成立后,该州的政府多次更换,原因往往是原州政府被控贪污或原政府成员曾为东德国家安全局工作(按德国法律原东德国家安全局的正式或非正式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国家机构)。

在1998年的州政府选举中极右的德意志人民联盟首次参加选举立刻获得了近13%的选票,全国为之大哗。

在2002年的一次大选中基督教民主联盟获胜,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获第二位,德国社会民主党第三,德国自由民主党第四,其它党派未能获得5%的选票落选。德意志人民联盟因内部分裂落选。

最新选举[编辑]

在2011年3月20日的州议会选举中,结果是: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DU)41,左翼党(Linke)29,德国社会民主党(SPD)26,联盟90/绿党(B90/G)9,基民盟和社民党组成了新一届大联合政府。 2011年新一届州议会议员分布 现在的州长是基督教民主联盟的Reiner Haseloff

行政区划[编辑]

萨克森-安哈尔特在2007年的行政区划,3个直辖市和11个县

到2003年为止,萨克森-安哈尔特划分为三个地区。2004年1月1日起,地区被取消,全州划分为3个直辖市和21个县。2007年,萨克森-安哈尔特划分为3个直辖市和11个县。

3个直辖市:

11个县:

参考来源[编辑]

  1. ^ Bevölkerung der Gemeinden – Stand: 31. Dezember 2020 (PDF). Statistisches Landesamt Sachsen-Anhalt. 2021年6月 (德语).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