蒯夫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蒯夫人(?—?),三國荊州襄陽人。是魏國南陽太守蒯鈞之女,其外祖父則是魏國重臣王肅,故蒯氏也是晉武帝的姨表妹。後於泰始年間嫁於孫秀為妻。

生平[编辑]

泰始六年(公元270年),吳國前將軍孫秀投奔晉國晉武帝厚待他,就任命孫秀為驃騎將軍、交州開府儀同三司,封會稽公,並將自己的表妹蒯氏許配給他,夫妻感情很好。

蒯夫人曾因為妒忌,故而辱罵孫秀為「貉子」[1],孫秀聽後心中大為不平,於是從此不再進入內室。蒯夫人因而後悔自責,並向表兄晉武帝求救。恰好是時遇上武帝大赦天下,群臣都入朝覲見。朝見完畢,群臣都退下了,武帝卻請孫秀單獨留下,並從容說道:「天下曠蕩,蒯夫人可得從其例不?[2]」孫秀聽後就解下頭冠,向武帝謝罪。而蒯夫人與孫秀從此和好如初。

家庭[编辑]

父族[编辑]

母族[编辑]

注釋[编辑]

  1. ^ 古代中原人對南方人的一種蔑稱,貉子又同狸
  2. ^ 如今天下正廣佈寬宏的恩德,不知道蒯夫人也能否因循其例,而得到這份恩澤?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