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甲投擲雷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装甲投掷雷(德語:Panzerwurfmine,也缩写为PWM)是一种由纳粹德国开发并在二战中生产使用的反坦克碰炸手榴弹。它是从41式反坦克手榴弹的基础之上发展而来,外形上同铁拳火箭弹的战斗部相似。主要区别在于PWM的尾部多了用于稳定的飘带,后期型还加装了稳定翼。

结构与使用[编辑]

前部为半球形金属整流罩,弹体为圆锥形,内部为空心装药的TNT炸药。[1]弹体后部为木柄,木柄末端装有引信。引信由击针、雷管等部件组成,平时击针被保险帽固定住。木柄内装有传爆药,引信起爆后引燃传爆药,再由传爆药引发弹体内的炸药。木柄的外部则为用于稳定的定向伞,定向伞由四片三角形的帆布,这些帆布安装在连接着弹簧的骨架上,行军状态下依靠保险帽收缩在一起。

使用时,卸下保险帽。于是定向伞像雨伞那样弹开,同时击针保险也被解脱。朝向目标投掷后,定向伞负责保持手榴弹的方向稳定,弹头接触目标后击针在惯性作用下撞击点火帽,最终引燃传爆药引爆战斗部。

型号[编辑]

PWM主要由前期和后期两种型号构成,前期型也称Panzerwurfmine Kz (Kz代表kurz,短),重量略轻为1千克。直径114毫米,战斗部重量为500克,可以击穿150毫米厚的垂直均质钢板。后期型也称PWM (L)(L表示long,长),重量为1.36千克,长度为533毫米。前期型的产量很小,而后期型的生产开始于1943年5月,虽然实际效果并不理想,PWM (L)的产量还是达到了20.3万。[2]

参考文献[编辑]

  1. ^ Anti-Tank Grenade. [2011-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06). 
  2. ^ Panzerfa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