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瓜跑
基本资料
导演勒夕
配乐上影电影交响乐团
制片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片长约30分钟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汉语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79年

西瓜跑,是中国大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79年拍摄的的木偶戏动画作品。该片根据刘征泰的同名民间故事改编而成,分为上下部,讲述了清朝末年上海小刀会起义时孩儿兵的故事。

剧情简介[编辑]

清朝末年,上海农民不堪忍受腐朽的清朝政府和外国势力的压迫,举行了小刀会起义。小刀会义军攻占了清军在上海城内的大营作为据点,清军围困数日久攻不下。清朝政府为了尽快解决小刀会占领的上海城据点,便与洋人联络,从洋人的军舰上买来一批新式大炮准备镇压小刀会。小刀会孩儿兵们侦察到这一情况后报告了小刀会的首领潘将军。潘将军派出孩儿兵化装成卖西瓜的混入清军炮台,再仔细侦查了清军炮台的兵力部署情况后,最终成功炸毁了清军的新式大炮。[1][2][3]

艺术特色[编辑]

影片中人物造型带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在古朴淳厚中带有稚气,富有“偶”味。这使得影片具有“真象其人”的艺术效果。[4]

参考文献[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西瓜炮 (1979)
  2. ^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上海动画片]- 西瓜炮(上)
  3. ^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上海动画片]- 西瓜炮(下)
  4. ^ 专业志 >> 上海电影志 >> 第三编影片 >> 第三章美术片 >> 第二节 木偶片. [2014-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