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尼-塞馬當·桑多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蒙尼-塞馬當·桑多爾匈牙利語Simonyi-Semadam Sándor,1864年3月23日—1946年6月4日),匈牙利律師、政治家和探險家。西蒙尼-塞馬當以其對東方文化的研究著稱,他在匈牙利蘇維埃政府垮台後的過渡時期出任首相,任內簽署了特里亞農條約

西蒙尼-塞馬當·桑多爾

早年[编辑]

西蒙尼-塞馬當出生在一個天主教資產階級家庭,並先後在布達佩斯德國聖路易學習法律後取得博士学位。他開設了一間律師事務所,並定期在期刊上發表政治、經濟和法律文章。他遊歷過歐洲、亞洲、非洲和美洲。

他的妻子是科瓦奇·希多莉亞,兩人育有一個兒子和兩個女兒。他的大女兒伊莉莎白(1892–1975)嫁給了甘茨工廠工程師康多·卡爾曼匈牙利语Kandó Kálmán的同事邁耶·米斯卡,他的小女兒瑪格麗特(1893–1976)嫁給了米斯卡的兄弟邁耶·蓋扎匈牙利语Mayer Géza ,專利法院副院長。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桑多爾的兒子在義大利被囚禁期間去世 。

政治生涯[编辑]

他於1901年直到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作為天主教人民黨黨員參政。一戰羅馬尼亞被佔領後,他成為了首相並兼職內政和外交部長,並被迫簽署導致匈牙利丟失72%領土的特里亞農條約,直到霍爾蒂·米克洛什攝政王以其中意的泰萊基·帕爾取代西蒙尼-塞馬當的首相一職,1921年卡爾復辟政變後,他加入了小農和國家農民黨匈牙利语Országos Kisgazda- és Földműves Párt後便不問政事。他隨後致力於匈牙利和日本的文化交流。1936年,他被霍爾蒂任命為樞密院議員,1946年,他因肺炎和心力衰竭去世[1]

  1. ^ 存档副本. [2023-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