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瑶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谢瑶环中国传统戏曲虚构的唐朝女性官员[a],出于清朝嘉庆年间李十三[b]编剧、皮影碗碗腔《万福莲》,其后人物形象多有转变[2]。现代影视剧亦多有演绎。

皮影碗碗腔《万福莲》中,武则天执政称帝,谢瑶环奉命巡查天下,最终联合义士和大臣迫使武则天退位[2]。现代研究者指,谢瑶环是明清作者创造的,武则天任命、进入民间巡访的女性官员[a]的类型角色。此类“女子为官,受到君王的重用”的故事情节,是“有志女子的梦想”[3]

1950年代中期,眉碗团将传统以皮影演出的碗碗腔改为真人演出。1959年,鱼讯黄俊耀袁多寿朱学等剧作家将《万福莲》改编成《女巡按》,由眉碗团排演[1]。此出剧目中,谢瑶环被塑造为“受权臣迫害而参加太湖农民军的潇洒人物”[2]田汉据此剧改编成历史剧《谢瑶环》,由中国京剧院首演[1]。谢瑶环的形象转变为“力抗权贵、为民请命的女巡按”,最终被权臣迫害,酷刑致死。与《海瑞罢官》的海瑞形象近似[2]

备注 [编辑]

  1. ^ 1.0 1.1 韩林文章[3]中,将谢瑶环之类的人物称为“女官”。中国历史上,女官是为皇室服务、担任某一职务的高级宫女,并非外朝官员。谢瑶环与同类人物应归入女性官员之类。
  2. ^ 李十三,本名李芳桂,号秋岩。陕西渭南人,清朝举人、碗碗腔剧作家[1]

注释[编辑]

  1. ^ 1.0 1.1 1.2 苏育生. 《田汉与碗碗腔〈女巡按〉》. 当代戏剧 (陕西省西安市: 陕西省戏剧家协会). 2009, (2009年第2期): 31–32. ISSN 1002-171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5) (简体中文). 
  2. ^ 2.0 2.1 2.2 2.3 张莉. 《从〈海瑞罢官〉〈谢瑶环〉看十七年新编历史剧“清官”戏的模式化》. 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河南省郑州市: 郑州大学). 2011, (2011年第4期): 128–129. ISSN 1001-8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1) (简体中文). 一、“人民”地位的提升 概括起来,《海瑞罢官》、《谢瑶环》的雷同处有三:首先……关于谢瑶环的故事,戏曲中最早出现于皮影传统戏《万福莲》。其中,谢瑶环是联合义士和大臣迫使武则天退位的政治家形象。到了陕西碗碗腔《女巡按》中,瑶环成为因受权臣迫害而参加太湖农民军的潇洒人物。“戏改”期间,田汉新编历史剧《谢瑶环》里,瑶环成为力抗权贵、为民请命的女巡按。异曲同工,海瑞这一家喻户晓的“清官”在不同剧目中……《谢瑶环》以瑶环遭到权臣武三思与来俊臣暗算,被他们酷刑致死的悲剧结局让阶级矛盾激化到顶点。对此,田汉解释…… 
  3. ^ 3.0 3.1 韩林. 《明清叙事文学中武则天的明君形象与女性心态》. 五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广东省江门市: 五邑大学). 2015, (2015年第4期): 32–35. ISSN 1009-1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5) (简体中文). 三、任命女官 历史上的武则天对有才能的女性非常重视,曾任用女官。这为文学作品的演绎提供了思路……武则天任命女官入民间巡访的故事有一系列作品,包括《载花船》、《鱼篮记》、《万花台》及碗碗腔《女巡按》等。尹若兰是《鱼篮记》中塑造的一个女官形象……碗碗腔《女巡按》又名《万福莲》、《谢瑶环》,清嘉庆年间(1796—1820)李芳桂编……女子为官,受到君王的重用,是很多有志女子的梦想。这个主题在后代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