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雪·布雷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費雪·謝菲·布雷克(英語:Fischer Sheffey Black,1938年1月11日—1995年8月30日),又譯費雪·布萊克,生於美國華盛頓特區,數學家與經濟學家,曾提出布莱克-舒尔兹模型

生平[编辑]

布雷克於1955年進入哈佛大學,1959年取得學士學位,之後繼續攻讀博士。在攻讀博士學位時,最早主修物理學,因為無法依照學校要求,準時繳出博士論文大綱,在1962年遭退學。布雷克在遭退學後,進入BBN科技公司工作,設計人工智慧系統,之後加入兰德公司。布雷克的研究方向,因此由物理學轉向數學,之後轉向計算機科學人工智慧。布雷克的能力獲得研究計畫主持人马文·闵斯基教授的肯定,經由马文·闵斯基,哈佛大學同意讓布雷克繼續完成博士學業,1964年6月,布雷克通過論文口試,取得應用數學博士學位。

博士畢業後,布雷克進入理特管理顧問公司(Arthur D. Little)工作,在此工作期間,認識傑克·楚雷諾(Jack L. Treynor)、迈伦·舒尔兹等人。1969年,布雷克由理特管理顧問公司離職,創辦了金融聯盟(Associates in Finance)顧問公司。1970年,布雷克與迈伦·舒尔兹發表了布莱克-舒尔兹模型。他們兩人的論文最早不被學術期刊接受,經過尤金·法马默顿·米勒的推薦,1971年《政治經濟學》期刊接受了論文,並在1973年正式發表。

1971年5月,布雷克進入芝加哥大學任教。1975年,至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任教。

1984年,布雷克離開史隆管理學院,進入高盛公司,在此工作直到過世為止。

1995年,因罹患咽喉癌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