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控制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遊戲操縱手柄
1990年代早期,北美超级任天堂的游戏控制器

游戏控制器(英語:Game controller)是在游戏或娱乐系统中,为电子游戏提供输入的设备,通常控制游戏中的一个对象或角色。控制器通常通过电线或电绳连接游戏机或电脑,但从2000年代中期起无线控制器开始普及。划入游戏控制器的输入设备有键盘、鼠标、手柄、操作杆等。驾驶游戏的方向盘,以及射击游戏的光线枪这类专用设备,也是游戏控制器。

多年来游戏控制器一直在设计并改进,以期尽可能提升使用亲和力。这使得的按键布局风格繁多,同时一些控制器更善于特定游戏。比如任天堂GameCube控制器以不适合格斗游戏而著称,因按键布局不利于重复按相同的键,而微软Xbox控制器的侧肩按键则模仿了真实枪械的扳机,受到射击游戏的欢迎[1]。一些控制器设计中特意为一类游戏最大优化,如驾驶游戏的方向盘,或舞蹈游戏的跳舞毯

一个最早的电子游戏控制器是简单的转盘外加一个单键,用来操作双人网球游戏。此后控制器逐步演化,有了十字键、多按键、控制杆类比摇杆触摸屏,以及诸多其他类型[2]

參考資料[编辑]

  1. ^ Lu, William. Evolution of Video Game Controllers (PDF). [2013-03-2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4-23). 
  2. ^ Potted History of Controllers. [2013-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