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金元
一枚刻有瓦伦提尼安二世肖像的索利都斯金幣

金幣是一種全部或大部份由黃金製造的硬幣。黃金差不多在硬幣發明之初,就因其價值被用來當作硬幣。在現代,多數金幣被售予錢幣收集者或做金塊投資。

黃金作為貨幣有很多理由。它的買賣價差低。黃金也因價格重量比高較其它日用品,例如高,而容易運送。黃金可以分割成小單位,而不損害其價值;它也可以熔成錠,並且重鑄成硬幣。黃金的密度比大多數金屬高,使假幣很難流通。金很難起化學反應。由於黃金罕見而能維持其價值。

歷史[编辑]

古代[编辑]

過去從青铜时代古代近東用於貿易(除了其它貴金屬之外),但是硬幣起源於晚的多的西元前6世紀的安纳托利亚呂底亚克羅伊斯國王的遺跡有發明金幣,(雖然帕罗斯岛歷史(Parian Chronicle)提到菲敦(Pheidon)的阿尔戈斯也有可能)。在西元前546年,克羅伊斯占領波斯,他採用黃金作為他們硬幣的主要金屬。[1][2]

郢爰是古中國的早期金幣。

参考文献[编辑]

  1. ^ Gold coins - A Brief History. [2011-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04). 
  2. ^ Monetary Episodes from History. [2011-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