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忒希腊语ἄτη拉丁语Até)是希腊神话中的一位古老的女神,是邪恶和谬误的化身。她是天父宙斯和不和女神厄里斯的女儿。能使人和神在短时间内精神错乱、失去理智而把事情办坏。

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第19卷中描述,有一次在天后赫拉的唆使下,阿忒让宙斯精神错乱使他在无意中承诺,让珀耳修斯的后代成为人间最伟大、最强而有力的英雄,未来将会统治整个迈锡尼。结果却导致他的儿子赫拉克勒斯去为懦弱无能的欧律斯透斯服役。后来宙斯发现上了当,一气之下就把阿忒从奥林匹斯山上推了下去,掉落在佛律癸亚的厄洛耳山上。从此再也不让阿忒回到奥林匹斯山,她也永远失去了控制神的权力。但是她仍然保有控制凡人的权力,使人做出一些愚蠢的判断。这也就是人间一直存在邪恶和谬误的原因。

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是第111颗被人类发现的小行星苟神星(Ate)。

参考资料[编辑]

  • 《希腊罗马神话词典》(鲁刚、郑述谱/编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p33 统一书号:10190·193
  • 《古希腊罗马神话鉴赏辞典》(晏立农、马淑琴/编著、吉林人民出版社)p61-62 ISBN 7-206-04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