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阿卜杜拉·艾尤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里·阿卜杜拉·艾尤卜
علي عبد الله أيوب
2020年的阿里·阿卜杜拉·艾尤卜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軍总参谋长
(阿拉伯叙利亚陆军参谋长)
现任
就任日期
2012年7月18日
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副职巴萨姆·纳吉姆丁·安塔基亚利(副总参谋长暨陆军副参谋长)
国防部长法赫德·贾西姆·弗拉杰
前任法赫德·贾西姆·弗拉杰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軍副总参谋长
(阿拉伯叙利亚陆军副参谋长)
任期
2011年9月—2012年7月18日
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国防部长达乌德·拉吉哈
总参谋长法赫德·贾西姆·弗拉杰(陆军参谋长)
前任阿塞夫·肖卡特
继任巴萨姆·纳吉姆丁·安塔基亚利
个人资料
宗教信仰伊斯兰教阿拉维派
军事背景
效忠 叙利亚
服役阿拉伯叙利亚陆军
军衔中将
指挥共和国卫队105旅旅长
陆军第一軍军长
副总参谋长暨陆军副参谋长
总参谋长暨陆军参谋长
参战阿勒颇之战
2012年大马士革之战

阿里·阿卜杜拉·艾尤卜[1]中将(阿拉伯语:العماد علي عبد الله أيوب‎,1952年4月28日出生[2][3])是叙利亚高级军官,现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武装部隊总参谋长暨阿拉伯叙利亚陆军参谋长,于2012年7月18日叙利亚内战正酣时由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任命。

生平[3][编辑]

成为总长前[编辑]

艾尤卜是阿拉维派穆斯林,出生于叙利亚阿拉维派聚居区拉塔基亚省,该省也是包括阿萨德家族在内的大部分叙利亚领导层核心人物的出生地。[2]

1971年1月11日加入军事学院。

1973年1月11日委任为中尉。

艾尤卜曾在叙利亚共和国卫队服役,担任过负责保卫首都大马士革的105旅旅长,该旅也是共和国卫队中最强大的。之后,他调任叙陆军第一军长,该军由4个和一个先进的导弹组成,是叙軍中的精锐部队。艾尤卜在军旅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陆战经验。[2]

2011年9月,艾尤卜接替巴沙尔总统的姐夫阿塞夫·肖卡特中将,担任叙军副总参谋长暨陆军副参谋长,负责军中人事与兵源,军衔少将晋升中将[2][4]他在叙利亚内战中负责协调叙军各单位的行动,因而被视为叙军在内战早期镇压抗议活动过程中的后勤关键人物之一。[5]

2011年11月15日,英国财政部把艾尤卜列入英国金融制裁名单,指他应为在叙内战中使用暴力镇压抗议活动负责。[4]

2012年1月1日,晋升为中将。

成为总长后[编辑]

2012年7月18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国家安全总部发生自杀式袭击,包括时任国防部长达乌德·拉吉哈中将在内的巴沙尔政权的多名军事和安全机构负责人被炸身亡。同一日,巴沙尔总统火速任命叙军总参谋长法赫德·贾西姆·弗拉杰中将为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隊副总司令,身为副总参谋长的艾尤卜则顺位接替弗拉杰成为叙军总参谋长暨陆军参谋长。[6]分析指出,艾尤卜接任总长要归功于他丰富的陆战、尤其是巷战经验。[2]

艾尤卜担任叙军总长后积极应对反对派武装,在政府军重新夺回并控制首都大马士革和经济中心阿勒颇的关键地区的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7]

受训经历[编辑]

荣誉[3][编辑]

获得多次嘉奖,其中主要如下:

  • 优等勇气勋章(وسام الشجاعة من الدرجة الممتازة)
  • 长期服务和优良榜样勋章( وسام الخدمة الطويلة والقدوة الحسنة.)
  • 优等候补忠诚勋章(وسام الإخلاص من الدرجة الممتازة تبديلاً)
  • 优等候补叙利亚优异奖章(وسام الاستحقاق السوري من الدرجة الممتازة تبديلاً)
  • 10月6日奖章
  • 数个不同等级的战斗训练勋章(أوسمة تدريب قتالي )

家庭[编辑]

已婚,有三个孩子

注释与参考资料[编辑]

  1. ^ 艾尤卜(阿拉伯语:أيوب‎)或译阿尤布,见叙电台播出巴沙尔会见新陆军参谋长画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2.0 2.1 2.2 2.3 2.4 موقع أنباء موسكو. تعيين العماد على أيوب رئيسا لأركان الجيش السور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تاريخ الولوج 3 كانون الثاني 2013.
  3. ^ 3.0 3.1 3.2 وزار الدفاع السرية. وزير الدفاع. وزار الدفاع السرية. [2018-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6). 
  4. ^ 4.0 4.1 CONSOLIDATED LIST OF FINANCIAL SANCTIONS TARGETS IN THE UK. [2013-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3). 
  5. ^ Julian Borger, and Peter Beaumont. Syrian regime accused of crimes against humanity by UN. The Guardian. 2012-02-24 [3 February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7). 
  6. ^ Syria Live Blog. President Assad meets new chief of staff.. Al Jazeera. July 22, 2012 [3 February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7. ^ Fresh clashes rock Damascus. World. NINEOCLOCK. [3 February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