骶神经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骶神经丛
骶神经丛和阴部神经丛的平面图
骶神经丛的关系以及盆腔侧壁的解剖结构。解剖展示了骶神经丛和耻骨神经丛。
基本信息
來源L4-L5, S1-S4
标识字符
拉丁文Plexus sacralis
TA98A14.2.07.027
TA26539
FMAFMA:5909
格雷氏p.957
神经解剖学术语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neuroanatomy

骶神经丛(sacral plexus)又称薦神經叢骶丛[1]薦叢[2],是一个用于为大腿后部、大部份小腿和脚以及部份骨盆提供动作和感觉神经的神经丛。骶神经丛是腰骶神经丛的一部分,发源于腰椎骶骨(L4-S4)[3],是由腰骶幹(第四、第五腰神经根)以及全部骶神经(第一至第五骶神经根)和尾神经前支组成的神经丛。

骶神经丛病是一种影响骶神经丛神经的疾病,通常因为外伤、神经压迫、血管疾病或感染引起。症状可能包括:疼痛、失去运动能力、感觉缺陷。

结构[编辑]

骶神经丛是由以下部份组成的:

形成骶神经丛的神经汇聚到坐骨大孔的下部,一起形成一个扁平的带状结构,并从其前表面和后表面分出多个分支。

这个带状结构继续延伸为坐骨神经,其在大腿后部分成两个神经:胫神经腓神经。这两条神经有时可以从神经丛中分离,并且随时都可以通过解破看到这两条神经的独立性。人们通常将骶神经丛和腰神经丛看作一个大的神经丛,称之为腰骶神经丛。并且腰骶干连接这两个神经丛。

位置与联系[编辑]

骶神经丛位于盆腔内的后部,在骶骨梨状肌盆腔筋膜前方、髂血管后方,其分支分布于盆壁、臀部、会阴、股后部、小腿以及足部的肌肉和皮肤。在骶神经丛前面的解剖构造有:内髂动脉内髂静脉输尿管乙状结肠上臀动脉和静脉穿行于腰骶干与第一骶神经之间,而下臀动脉和静脉穿行于第二和第三骶神经之间。

更多图片[编辑]

参见[编辑]

参考[编辑]

本條目包含來自屬於公共領域版本的《格雷氏解剖學》之內容,而其中有些資訊可能已經過時。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