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繼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繼俊(1896年—1981年),生於日治台灣臺北縣興直堡新莊(今新北市新莊區[1]:488,企業家,為三陽工業慶豐集團創辦人。

生平[编辑]

黃繼俊生於日治台灣時期,其父黃恩在台北開設雜貨店。黃繼俊畢業於興直堡公學校(今新莊國民小學[1]:488台北國語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前身),之後在台北擔任公學校教員。在太平洋戰爭期間,擔任農會職員。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投降,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1947年,黃繼俊從商,與陳遠平合資,在台北市創立慶豐行,從事進出口業務,自汕頭、香港、菲律賓等地進口民生物資到台灣。1948年8月,張國安進入慶豐行工作。

1950年,慶豐行自香港進口英國三槍牌(BSA)機車至台灣販賣,銷售良好。黃繼俊開始從事機車進口。1952年,因為投入機車進口的公司變多,競爭變大,從英國進口的成本較高,黃繼俊改為進口日本富士重工的機車。同時,因為政府規定,同一間公司不能進口同一輛機車的所有零件,黃繼俊與其國語學校同窗柯光述開設的光隆行合作,以機車修理為名義,兩間公司分別進口一半的零件,再彼此合作交換,組裝成完整機車出售,首創台灣銷售同一品牌機車先例。同年,本田宗一郎創辦的本田技研公司,因為在歐洲採購零件的成本太高,公司財務出現問題,經介紹,黃繼俊採購本田技研的機車引擎到台灣,安裝在自行車上出售。這項合作是本田技研公司收到的首件海外訂單,解決了他們的財務問題,黃繼俊也因為這項交易獲得很好的收益。

1953年,陳誠內閣開始鼓勵台灣本土企業的創立。在出口擴張政策下,台幣持續貶值,進出口貿易的成本變高,黃繼俊決定由貿易轉向零件生產。1954年,黃繼俊與張國安合作建立三陽電機廠,生產腳踏車用電燈。

1960年,將慶豐行的油脂部門獨立,成立豐達貿易公司,負責銷售潤滑油品、汽車化學用品。12月,慶豐行改組為慶豐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本田機車的進口。1961年,三陽電機改組為三陽工業,開始從事機車製造。慶豐公司改名慶澧股份有限公司,販售汽、機車零組件、鏈條、輸送設備、塑膠原料、金屬五金等進口產品。1962年,與本田技研進行技術合作,生產機車,是台灣第一間機車製造廠,生產的機車,以本田(Honda)品牌銷售到台灣。

1968年,成立展業公司,從事機車零件製造事業。1979年,展業公司改名鼎豪實業公司,為三陽實業的零件總代理。

1977年,創辦南陽實業,從事汽車進口業務,為本田汽車的台灣代理。

1978年,成立金帝股份有限公司,為日本本田公司在台灣的總代理,販售汎用引擎、發電機、船外機、農業機械等產品。

1979年,黃繼俊身體出現問題。1980年,黃繼俊之子黃世惠接任三陽工業董事長。1981年,黃繼俊過世。

家庭[编辑]

其長子黃世惠,原本在日本擔任神經外科醫師,黃繼俊臨終前回臺灣接手家族企業。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新莊市志編篡委員會 (编). 《新莊市志》. 新莊市公所. 1998-0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