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Anti-CNN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四月网,是一个带有国家主义色彩的小型政治新闻评论网站,其前身是anti-cnn

歷史[编辑]

初创[编辑]

2008年西藏事件后,一些中国留学生认为西方媒体的报道具有“歪曲和偏向性”,进行了各种抗议行为,并把收集整理的新闻报道上载至YouTube,引发轩然大波。在此背景下,清华大学畢業生饶谨于3月18日建立Anti-cnn.com网站,号召“收集整理西方主流媒体作恶的证据,发出中国人民自己的声音”[1][2]

3月20日,Anti-CNN.com上线,[3]网页标题为“西藏真相”,口号“用‘翔实的图片和视频证据’展示部分西方主流媒体的失实报道”、“号召网民收集西方主流媒体歪曲报道的证据”。Anti-CNN.com建立不久,便得到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专题《正告CNN:网民为什么愤怒?》的报道[4]。两个月内,Anti-CNN.com会员数突破10万人[5]

4月,因北京奥运会开始的民粹主義浪潮催生了以80后为主的“四月青年”,成为Anti-CNN访问人群和志愿者的主流。

4月7日至8日,Anti-CNN曾数次瘫痪,有媒体称是黑客所为。饶谨称,Anti-CNN有四十多位版主,每天最多時有六千多篇帖子。[6][1]

2009年初,凤凰网发布“08年度传媒先锋”专题,饶谨名列其中。凤凰网评论饶毅称“西方媒体歪曲西藏3.14事件的发生4天之后,他建立了Anti-CNN.com网站,向西方世界最强势的电视媒体美国CNN公开宣战”[7]

后期[编辑]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Anti-CNN和其他时评网站一样,进入低潮期。2010年,四月传媒成立,Anti-CNN改版,据称饶谨为此获得了一笔1000万元的投资。

2011年3月,两名网友在王府井拍摄到了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的身影,四月网推出专题“美国大使说他来王府井打酱油,你相信么?”。

2012年,乌有之乡毛泽东旗帜网等网站被关停,大量人涌入四月网,饶谨在微博贴出了四月网流量走势图[8]。但不久之后,四月网也同毛泽东旗帜网、民声网中国选举与治理网一样被关闭。

2013年,四月网大股东决定不再追加投资。8月16日,饶谨开会,决定让编辑“回家办公”。此后,四月网访问量骤降。[9]同年9月,包括四月网总编辑胡亦南等在內的多名编辑離職,他们還通过网络和微博发布公开信,指控饶谨贪污公司资产,拖欠编辑工资。[10]9月4日,投资人派人来四月网解决财务问题,事后饶瑾曾短暫离职,四月网表示饶瑾离职是个人发展问题。[9]但随后饶谨又取得了网站的控制权,并宣布其退出公司的口头协议无效。

2013年12月19日,《南方周末》刊文揭露饶谨利用四月网圈钱。报道称,“一千万在两年半的时间内花光”的速度引起了员工的怀疑,他们核算後認為两年半最多只需花費400万。员工们开始去查财务资料,查出一堆问题:包括公司有两个吃空饷的名额,其中一个是饶谨的表妹;公司转租出去的樓房租金没有进入公司的账户;公司有一笔219.8万的無故账务支出,而同一时间饶谨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子;饶谨对投资中600万元款项的使用情况无法解释[11]

争议[编辑]

反CNN网得到了来自官方的些许“关照”。按中國法规,所有网站成立均需备案,超过20个工作日不备案将被关闭,而Anti-CNN网开办32天后才备案。而后一家架设在Google Page Creator,监督Anti-CNN的Anti-Anti-CNN网站anti.anti.cnn.googlepages.com,则迅速被网络防火长城封鎖,无法正常访问。[12]

2008年4月10日,Matthew Lee英语Matthew Lee创办的Inner City Press英语Inner City Press声称,联合国“审查”屏蔽了Anti-CNN.com。[13]

近几年,围绕Anti-CNN.com及饶谨的争议不断见诸网络和报道,Anti-CNN.com的办网宗旨和投资去向不断引来质疑。 [14]

西方媒体评论[编辑]

美國《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指出,由于中國媒體完全由中共當局控制,中國人過度依賴官方媒體提供的論調與新聞。因此,西方媒体的报道,常与中国大陆官方媒体的“不实报道”有“天壤之别”,導致中国部份网民因而产生「反西方情绪」,這些網民集中在anti-cnn.com一类网站上发表意见,而中共官方媒体對網民反應“大肆渲染”。 BBC中文网报道,被Anti-CNN网站用来攻击西方媒体的错误大都是照片剪裁或照片注解等属于BBC的"小失误"。这些错误当然是重要失误,但有种把这些错误加以利用的"民族主义"嫌疑。[15]”。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反CNN网站创始人饶谨谈草根的爱国征程. 人民网-传媒频道. 2008-12-17 [2012-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8). 
  2. ^ “我们并不反对媒体本身,我们只反对媒体的不客观报道。我们并不反对西方人民,但是我们反对偏见。” --anti-CNN网站宗旨
  3. ^ 23岁清华毕业生创办反CNN网站:并非愤青论坛. 新浪网. 京华时报. 2008-04-16 [2021-10-24]. 
  4. ^ [东方时空]正告CNN:网民为什么愤怒?. CCTV. 2008-04-01 [2008-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26) –通过新华网. 
  5. ^ 存档副本. 四月网. [2012-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4). 
  6. ^ 反CNN网站被黑 清华毕业生呼吁高手支援. 京华网. 2008-04-10 [2014-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2) –通过新华网. 
  7. ^ 2008传媒先锋. 凤凰网. [2014-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26). 
  8. ^ AC饶谨. 新浪微博. 2012-03-18 [2014-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3). 
  9. ^ 9.0 9.1 杜强.《四月青年维权记》.南方人物周刊.2013年10月14日 34期
  10. ^ 从“四月网”股权纠纷管窥左派网站江湖. 
  11. ^ 曾鸣. 四月的“叛徒”- 一家“正面民族主义网站”的成立与分裂. 南方周末. 2013-12-19 [2013-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1). 
  12. ^ 网络民族主义新势力. 凤凰周刊. 2012-05-08 [2014-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3). 
  13. ^ UN Censors Internet In Its NY Headquarters, Blocking Media Critique and Non-Google Video Sites. Inner City Press. 2008-04-10 [2009-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3). 
  14. ^ 曾鸣. 四月网分裂全过程:创立者公款买房 表妹吃空饷. 腾讯网. 南方周末. 2013-12-19 [2021-10-24]. 
  15. ^ 中国网民抨击西方媒体"颠倒黑白". BBC中文网. 2008-03-26 [2012-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