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中国/特色条目/1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泰山封山刻石

汉字,是中国人发明的意音文字书写系统。它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仍被广泛采用的意音文字,具有悠久的歷史。汉字也被日文与朝鲜文,以及古代越南文东亚多国语言使用。

由于表意文字特性,让汉字可以跨语言使用,曾长期成为东亚地区交流唯一文字。今可略分为正体中文(繁体中文)与简体中文两个系统。前者用于台湾香港澳门北美的华人圈中;后者用于中国大陆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东南亚华人社区。另外,日本韩国皆有其公布之官订汉字表。

根據傳説,伏羲、仓颉都當是對漢字發展具有重要貢獻的人物,相傳伏羲做八卦,仓颉造文字。仓颉造字,傳説黄帝時代,史官仓颉根据日月形状、鸟兽足印创造了汉字。从历史角度来看,复杂的汉字系统不可能由一个人发明,仓颉应该是在汉字的搜集、整理、统一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所以《荀子·解蔽》中记载“好书者众矣,而仓颉独传者,一也”,而汉朝淮南子一书也描述仓颉的贡献为“天雨粟,鬼夜哭”:描述文字的发明有如天上降下五谷广披大众,使得资讯透过文字能传载给任何人。近代考古发现了3600多年前商朝的甲骨文、约4000年前至7000年前的陶文、约7000年前至10000年前具有文字性质的龟骨契刻符号。

六书是汉字组字的基本原理,在周礼中就有提到了六书,只是没有说明具体内容。到了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详细阐述了“六书”这个汉字构造原理: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