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中國/地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國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陸地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僅次於俄羅斯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位或說第四位(次於美國)。秦嶺-淮河構成的連線為中國南方與北方的地理與氣候的分界線,但人們習慣上以長江作為南方與北方的分界線。

中國疆域東西跨越60多、5個時區,約5200公里;南北跨越近50,約5500公里。從南到北瀕臨的海洋依次為渤海黃海東海南海島嶼約有5000多個,絕大部分分佈在長江口以南的海域;最大島為海南島(若包括台灣則為台灣島);最大的群島舟山群島遼東半島為最大的半島,其次為山東半島渤海為中國的內海;大陸海岸線長18000多公里。中國共計33個一級行政區(若包括台灣則為34個)。

中國有山地高原丘陵盆地平原沙漠等各類地形地勢西高東低,呈三級階梯分佈,自西而東,逐級下降;平原少,山地多,陸地高差懸殊。山地、高原和丘陵約占陸地面積的67%,盆地和平原約占陸地面積的33%。山地和高原多集中於西部地區山脈多呈東西和東北一西南走向,主要有天山昆侖山陰山秦嶺山脈喜馬拉雅山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米,為世界第一高峰,位於吐魯番盆地艾丁湖海拔-155米為最低點。中國的四大高原分別為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青藏高原為最大的高原;四大盆地分別為柴達木盆地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四川盆地,柴達木盆地為最大的盆地;三大平原分別為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東北平原為最大的平原。荒漠主要分佈於西部地區塔克拉瑪幹沙漠為中國面積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最大的流動沙漠。

由於疆域的寬廣和地理的大跨度,幾乎囊刮了所有地形,河流湖泊眾多,但主要屬於太平洋海洋水系,決定了水流向東的基本走向;其次為西南部部分區域屬於印度洋水系,西部部分地區存在內陸獨立水系;西北部幾條河流屬於北冰洋水系。長江為中國第一大、世界第三大河流,黃河珠江分別為中國第二和第三大河流。五大淡水湖泊鄱陽湖洞庭湖太湖洪澤湖巢湖均分佈于長江流域青海湖為面積最大的湖泊,也是最大的鹹水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