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病毒/Selected article/14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水痘
水痘

水痘是一種因初次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英语Varicella zoster virus(Varicella zoster virus/VZV)而引起的疾病,具高度傳染性。本病會產生皮疹,而這種皮疹的特徵是會形成小水疱、發癢難耐然後結痂。通常始發於臉部、胸部和背部,然後會蔓延至全身;其他可能產生的症狀如:發燒、倦怠頭痛,症狀通常會持續五至十天。水痘偶爾會引起肺炎、腦炎、皮膚上的傷口細菌感染等併發症。成人感染時的症狀通常比孩童嚴重許多。一般來說,在接觸病毒10到21天後,感染症狀才會顯現。水痘主要透過空氣傳染英语Airborne disease,可輕易透過感染者咳嗽與噴嚏傳染,大部分的人終生只會患病一次。

疫苗的接種成功地降低了水痘病例的數量,及防治相關併發症。疫苗可讓約70-90%的人免於感染,及感染後減輕症狀。替兒童接種水痘疫苗,已是許多國家的常規衛生政策。而對於已經受到感染且發病的患者來說,建議治療方式包含使用卡拉明洗劑以抑制皮膚搔癢的感覺,以及剪短指甲避免劃傷皮膚。發燒的患者可使用對乙醯氨基酚來減緩症狀。而使用抗病毒的藥物,如阿昔洛韦,則可以減少嚴重併發症的機率。水痘是全球性的疾病。在各國政府強制實施新生兒接種水痘疫苗前,每年的新增病例數量,幾乎和該年新生兒的出生數相同。在美國,接種水痘疫苗的衛生政策實施後,水痘病例降低了約90%。1990年,水痘在全球造成約8900名死亡病例,2013年降低至約7000名,約60000名患者中會有1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