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第二次世界大戰/war/4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希臘戰役
希臘戰役

希臘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在希臘本土及阿爾巴尼亞南部的戰爭,戰爭是由同盟國希臘大英國協)與軸心國德国意大利)之間對壘,包括克里特島戰役及數次海上戰役,希臘戰役被認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巴爾幹戰場的大愛琴海部份。希臘戰役一向被認為是希意戰爭的延續,這場戰爭是義大利軍隊從1940年10月28日攻打希臘開始,在數個星期內義大利人被驅逐出希臘及希臘軍隊攻佔了阿爾巴尼亞南部大片領土,1941年3月,義大利的主要反攻失敗,德國向其盟友出手援助。希臘的戰事在伯羅奔尼撒卡拉馬塔陷落後以德國完全勝利而結束;整個戰事持續24天。不過,無論德國及同盟國高層均對希臘士兵的勇敢表示欽佩。


第三次卡爾可夫戰役
第三次卡爾可夫戰役

第三次哈爾科夫戰役德國南方集團軍1943年2月19日3月15日間在圍繞卡爾可夫蘇聯紅軍的一系列攻勢行動。德軍的行動代號為頓涅茨克行動,而蘇軍則稱為頓涅茨克及卡爾可夫行動。當德國第6軍團史達林格勒被包圍後,蘇聯紅軍發動了更大規模攻勢以打擊德國南方集團軍的其它單位。然而連續數月之作戰令蘇軍損失慘重,2月19日,德國南方集團軍總司令埃里希·馮·曼施坦因陸軍元帥利用新到增援的武裝親衛隊及2個裝甲軍發動反攻。雖然德國人戰力下降,德意志國防軍仍然側擊、包圍及打敗紅軍在卡爾可夫南面的裝甲部隊。德軍的反攻消滅了大約52個紅軍師及重新佔領卡爾可夫和別爾哥羅德,令蘇軍付出了大約70,000人傷亡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