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熊猫外交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我觉得这一段只表达了反对“熊猫租借”的立场,没有支持“熊猫租借”一方的观点,实际上所谓“熊猫租借”,其实是包含了两个决然不同的概念。一个是科研租借,也就是长期租借,实际上这是中国在1982年后决定不再对外赠送大熊猫后,为了对国外宣传大熊猫,并共同保护大熊猫而采取的措施。相对于赠送大熊猫来讲,熊猫租借是进步而非退步,是值得鼓励而不是值得反对的。另一个是展示租借,其实更准确的名字应该叫熊猫巡展,即熊猫在某地做短期(几个月或一年)的停留展示,然后转移到其他城市继续展示;这部分巡展也是反对所谓“熊猫租借”者所要反对的。但把“熊猫租借”和“熊猫巡展”混淆起来是危险的,这抹杀了熊猫租借的积极作用。事实上反对者所极力阻止的商业性展出是有限的。l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夕,中美两国相关组织达成了在洛杉矶借展1对大熊猫的协议。北京动物园的"永永"和"迎新"成了第一对以巡展方式走出国门的大熊猫。 熊猫巡展对熊猫保护的积极意义原文阐述的也不够,巡展在所在地掀起了熊猫热,扩大了熊猫在世界的影响力。这在当时的环境下对熊猫的保护有积极意义的。

应该是可分可合的啦,就熊猫租借这件事情而言内容足够单列,是大熊猫保护过程中一个不太为人知道的“黑幕”,就像条目里面提到的,熊猫租借所获得的巨额商业利益,大部分被欧美日的动物园获得,而中国拿到的租金都用来捕捉和囚禁野生熊猫进行繁殖,然后出租更多的熊猫。整个事情是在保护熊猫名义下为金钱而对野生熊猫的极大破坏,可是很多人却并不了解,单列条目可以让更多的人注意这件事情--雪鸮◎海德薇 看看雪鸮 (talk) 13:13 2005年8月22日 (UTC)
我想,“单列条目可以让更多的人注意这件事情”不应该成为理由-- 百無一用是書生 () 16:18 2005年8月22日 (UTC)
我覺得內容夠多的話應該足以列一個條目,以分類的角度來看,大熊貓這個條目不會放到中國外交的分類裡,查該條目的人的預設大概也是以生物的角度。但熊貓租借卻是中國外交上的一個課題。如果分開的話,比較能讓想由外交角度來關心該問題的人容易查到它。--Ffaarr 09:19 2005年8月23日 (UTC)

主要是可分可合,但是我还是比较倾向于分开了,那样能够多写一些,如果合到大熊猫条目中的话可能就得精简这部分的内容--雪鸮◎海德薇 看看雪鸮 (talk) 14:00 2005年8月23日 (UTC)

其实熊猫的外交意义只是一个方面,经济方面的情况原来宣传的很少,但是实际意义很大,如果放到中国外交的分类,也应该放到中国经济的分类里了。我倾向于仅从它的生物学角度分类。单列条目的标准在于它能否成为一个单独的条目,现在的内容已经够个单独的条目了--Smartneddy淘气的金丝猴 (Talk) 02:29 2005年8月25日 (UTC)

移动自边缘的对话页[编辑]

熊猫租借所反应的问题其实租借之前就出现了

熊猫租借是在1980年代末开始的,之前只有作为礼物赠出的熊猫,但是在之前在中国利用熊猫牟利的事情就已经很多了,中国林业部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在 180年代初开始合作研究熊猫,中国要价200万美元,要求在卧龙建立熊猫研究中心,而中心存在的唯一目的便是从野外捕捉熊猫进行繁殖,在1990年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负责人曾经公开评论十年前合作建立的熊猫研究中心是一个错误,然后招致人民日报上一篇驳斥文章,因此一度中国和wwf关系非常紧张。

这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啦,回到熊猫租借,事实上在最初的一两年内,也就是1990-91年以前欧美的环保团体普遍对此是持一种欢迎态度,因为他们相信租金有助于对熊猫的保护,但是在中国方面从一开始就是“租借—赚取租金—捕捉熊猫—进行租借”的循环,其实租借只是一贯的利用熊猫牟利的政策的延续,所以我不赞同你说得一开始很好后来执行偏了这个说法。西方的环保团体在租借风行之后一两年内发现了租借的问题,背后是保护名义下的破坏,所以他们的态度很快就产生了180度的转变,从最初的支持转变为严厉的反对,也形成了非常大的压力,目前仍有小规模的熊猫租借,但是经历过1990年代初的变故之后一方面规模小了,另一方面用于牟利的熊猫全部是人工繁殖,也就是不会对野外种群构成威胁了,所以才没有了强力的抵制。

基本上就我对这个事情的了解,租借本身从一开始就是明确的利用熊猫牟利,后来经各方压力变为对熊猫较少破坏的方式,而各方观点则是经历了一个从欢迎和支持,到置疑和强烈反对,最后到容忍的转变。大致是这样啦~--雪鸮◎海德薇 看看雪鸮 (talk) 13:34 2005年9月9日 (UTC)

很多人对熊猫都的认识和您都是一样的啦,可是事实不是这样的,"熊猫是进化过程中的失败者,繁殖能力差、食物有限",是建立在没有对熊猫进行过野外研究的基础上得出的错误结论。对熊猫系统的野外研究直到1980年代后期才展开,研究发现,熊猫在野外的繁殖能力并不差,繁殖的成功率非常高,真正繁殖有问题的是人工饲养条件下的熊猫,他们不能同步发情,不交配,不会哺育幼崽,这个话题展开说就跑体了,不过也挺好玩,有的动物园为了让熊猫交配,专门拍摄了他们交配的录像,反复给他们播放号称叫给熊猫看毛片,也没有多少用处。现在人工繁殖的熊猫主要靠人工受精,就是先刺激雄性取出精液,再人工注入雌性体内,之后的哺育也经常由人类代劳最后的结果是造成人工饲养条件下熊猫行为的改变。至于食物其实熊猫的食谱非常宽的,野外研究的结果熊猫在野外的食谱在一年内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发生相应的变化,记得1984年的时候华西华南大面积箭竹开花,当时还有一个世界范围的募捐,为了拯救挨饿的熊猫,但是后来的统计显示,竹子开花后并没有熊猫因此而异常饿死。实际上他们会进行垂直迁徙和改变食谱,竹子开花对他们来说并不是灾难,这都是之前人们完全不了解的“熊猫的秘密”。这些都是在开始系统的野外研究后对熊猫的新认识,可是在公众中对此了解不多,所以在很多人眼里熊猫还是那种必须被人类捉来悉心呵护的宝贝。基于这些结论,对熊猫保护威胁最大的,一个是栖息地的缩小和分割,一个是严重的盗猎,建立和扩大保护区对熊猫的保护有重要的作用,而人工繁殖只能发挥非常有限的作用。建立和管理自然保护区要不断投入资金和人力,是赔钱不讨好的生意;而建立熊猫保护中心可以抓来熊猫繁殖,然后用于租借、展出还可以生钱,这就是熊猫保护面临的尴尬--雪鸮◎海德薇 看看雪鸮 (talk) 14:19 2005年9月9日 (UTC)

时候很不一样了,这种抓起来养不会对这个物种带来更多的生存机会。而且最近看了一些研究熊猫的一手资料才知道,过去所讲的熊猫是一个自身多么脆弱的物种多半是由于对它的认识不够全面引起的,而使它脆弱的原因就是人类的入侵和不正当的干预。对于熊猫租借,它与熊猫外交的意义不等同。领导人喜欢拿熊猫送外国人增进国民感情可以理解,但这个方式并没有改善熊猫的保护状况。无论这位仁兄说的巡展还是科研租借,实际上都是一样的,名称和方式不同是由于需要更灵活的方式为这样的活动取得空间。我觉得在这里解释巡展和租借之类的区别没有太多的意义,这些方式所致的结果没有什么区别。

对于这个条目的中立性我认为没有问题,条目里已经说明了熊猫租借的积极意义,这些话我从小听到大,很习惯了。而这个条目所讲的熊猫租借的幅面意义确是宣传不足的,我觉得这个条目没什么过分,只是说明租借这个事实和造成的影响。

还有就是人兄所说的1984年熊猫第一次走出国门巡展我不知道有什么特别,但我知道的是四九年以后,57年中国送过一只熊猫给俄国,72年是送给美国2只熊猫,83年时送过24只熊猫给9个国家,而停止当作礼物赠送则开始于竹子大规模死亡的1985年。期间的各种巡展无法意义列举,目的一都是一个,可以用熊猫增进友谊并换外汇。巡展与这些礼物不同的是展完了可以拿回来继续观在笼子里。如果这些巡展的熊猫是人工繁殖出的无法回归野外的可能就不会受到太大的非议,而熊猫的人工繁殖是在90年代才成熟的,那时送的熊猫还是巡展的熊猫都是野外捕获的,这对于野外数量分散的物种无异于雪上加霜。--Smartneddy淘气的金丝猴 (Talk) 14:50 2005年9月9日 (UTC)

建议条目改名为“租借”[编辑]

全文上下和外交搭接的并不多,虽然租界是熊猫外交的一种形式,但是熊猫外交的主题不该是围绕租借优劣,而该围绕外交。所以要么合并入大熊猫,要么改名归正为佳。-孙学 (留言) 2009年11月6日 (五) 23:01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