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ser talk:Joshua Zhan的话题

Brandon0610 (留言贡献)

您好

近期我已就Wikipedia:格式手冊/文字格式#颜色及内联图像Wikipedia:互助客栈/条目探讨/存档/2018年2月#表格樣式是否有參考規範?清除了部分條目的表格染色,但最近有個疑問產生。想請教Navbox是否同屬不可染色之範圍? 就我觀察多數的公路、鐵路、團體(如AKB48系)甚至是跨到其他語言的維基也有許多對Navbox使用了大量顏色的模板,Template:Navbox#样式参数中寫道:「一般不建議更改樣式,以保持維基百科中模板和網頁的一致性。然而,修改樣式的選項還是有的」若其同屬不可染色,恐怕影響甚大。

Joshua Zhan (留言贡献)

之前也有討論過這個問題,不過我忘記存檔在哪個日期了,我另外有找到類似的討論,閣下可以見Wikipedia:鐵道專題/移除著色文字模板{{Navbox}}導航模板本身就有預設顏色,這是根據WCAG 2.0所設定符合標準的顏色,且{{Navbox}}也有說明「預設的表現是分別添加條紋狀的顏色(白色和灰色)到奇數/偶數行,以提高可讀性。除了在非常特別的情況下,這些設置不應更改」。

而其實,無關乎列表、正文處還是導航模板,主要是因為維基百科的一些讀者為部分或全色盲用戶,他們通過列印物或非彩色裝置獲得維基百科時,將無法獲得此類資訊才會有這項規範,簡單來說就是為了方便色盲、色弱或使用黑白版本的讀者閱讀文字,過度用色也會增加伺服器的負擔。最後顏色並非是唯一傳達重要資訊的方式,閣下所說其它的導航模板問題真的就只能看到時改善。

Brandon0610 (留言贡献)

在我看來{{Navbox}}中所說的「預設的表現是分別添加條紋狀的顏色(白色和灰色)到奇數/偶數行,以提高可讀性。除了在非常特別的情況下,這些設置不應更改」是指在evenstyle的部分(奇偶數行底色),就目前所看到的染色導航模板中並沒有任何一個有動到這項參數。

依您的回覆及我搜尋部分存檔的討論中得到一個理解:

為了色盲用戶及伺服器負擔不建議將導航模板染色,但若仍要做並非不可。

不知這樣的理解是否有誤?

因近期有用戶以Wikipedia:格式手冊/文字格式#颜色及内联图像Wikipedia:互助客栈/条目探讨/存档/2018年2月#表格樣式是否有參考規範?為由清除了部分團體導航模板的顏色,雖說別跟著闖紅燈,但看到整個维基百科有那麼多的導航模板這樣染色,不禁想知道這樣到底是不是錯誤的。

Joshua Zhan (留言贡献)
Brandon0610 (留言贡献)

好的,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