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BrendaPan/霍利·哈維·克里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霍利·哈維·克里本
Crippen, c. 1910
出生(1862-09-11)1862年9月11日
美國密西根州科爾德沃特
逝世1910年11月23日(1910歲—11—23)(48歲)
英國倫敦巴恩斯伯里
死因執行絞刑
墓地HM Prison Pentonville
职业順勢療法
知名于第一個藉助無線電報逮捕的嫌犯
刑事指控謀殺
刑事处罚死刑
刑事状况死刑
配偶蔻玲·荷利葉特·透納
1894年结婚—1910年结束)
谋杀
受害者数量蔻玲·荷利葉特·克里本
日期1910年1月31日
被捕日期
1910年7月31日

霍利·哈維·克里本 (1862年9月11日 – 1910年11月23日),通常稱為克里本博士,是美國的順勢療法治療師, 專精於治療眼、耳疾病與藥品調劑。由於謀殺他的妻子蔻玲·荷利葉特·克里本(Cora Henrietta Crippen),他在倫敦的潘托維爾(Pentonville)監獄被絞死。克里平也是第一個執法單位藉由無線電報逮捕的嫌犯。

早期人生與事業[编辑]

克里平出生於密西根州柯爾德沃特 是安德列絲·史金納(Andresse Skinner;1909年去世)和梅朗·奧古斯塔斯·克里本(Myron Augustus Crippen;[1] 1827–1910)之子。 克里本起初在密西根大學的順勢醫療系(University of Michigan Homeopathic Medical School )就讀,1884年於克里夫蘭順勢醫療學院(Cleveland Homeopathic Medical College)畢業。[2] 克里本的第一任妻子夏洛蒂(Charlotte)在1892年死於中風後,克里本將當時兩歲的兒子霍利·奧圖(Hawley Otto)託給住在加州的雙親照顧。

取得順勢療法執業資格後,克里本在紐約執業,1894年與第二任妻子結婚。 蔻玲·「蔻拉」·透納(Corrine "Cora" Turner );藝名是艾爾摩美人(Belle Elmore)蔻拉的母親是德國人Kunigunde Mackamotski,父親是波蘭裔俄國人。她差點就成為音樂廳歌手,可惜被自己的感情狀態所累。1894年克里本開始在一間稱為Dr Munyon's的順勢療法藥品公司工作。

1897年,雖然美國的執照不能在英國執業,克里本仍隨妻子移居到英格蘭。[3] 他做藥品調劑工作時, 蔻拉與多位當時的演員齊名,包括莉爾·霍桑(Lil Hawthorne)和姜·納許(John Nash),他是莉爾的的丈夫兼經紀人。

由於克里本花太多時間經營妻子的演藝事業,他在1899年被公司解雇。他跑去Drouet's Institution for the Deaf當經理,雇用一位年輕打字員埃塞爾·勒內夫(Ethel Le Neve),1900年至1905年間,他倆有過一段婚外情。 多次搬家後,克里本終於在1905年搬到倫敦霍洛威的坎敦路(Camden)的希爾卓普彎(Hilldrop Crescent)39號;他們還招收房客以增加收入。蔻拉曾與其中一位房客發生性關係,克里本才會在1908年找上勒內夫當情婦。

艾爾摩美人(Belle Elmore)

謀殺與失蹤[编辑]

蔻拉在1910年1月31日的一場家中派對後失蹤。克里本稱她回美國去了,之後還說她已去世,遺體在加州已經火化了。他的情婦埃塞爾·勒內夫(Ethel "Le Neve" Neave)卻在這時候·搬入克里本家中,還將大方地把蔻拉的珠寶和衣物穿戴在身上。

蔻拉的朋友凱特·威廉斯(Kate Williams;又稱女大力士Vulcana)先向警方通報失蹤,[4] 但直到莉爾·霍桑(Lil Hawthorne)和姜·納許(John Nash)動用私人關係,要求蘇格蘭場警司法蘭克·佛瑞斯特(Frank Froest)尋找蔻拉下落,警方才開始認真辦案。 搜索克里本家中沒有新發現,華特·德魯(Walter Dew)總督察也訊問了克里本。他承認自己說妻子已死的事情是假的,但他說謊是因為不想丟臉,其實妻子已經離開他,跟另一位叫做布魯斯·米勒(Bruce Miller)的演員私奔到美國。訊問(加上迅速搜索住所)結束後,德魯相信了克里本的說法。克里本和勒內夫在驚恐之下逃至布魯塞爾,在那裏住了一晚,隔天就到安特衛普搭乘加拿大太平洋鐵路SS Montrose號前往加拿大。

他們的失蹤反而引起蘇格蘭場警方的注意,又搜索了三次屋子。 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搜索時,警方找到被埋在地下室紅磚地板的人類軀幹。威廉·威爾考克斯(William Willcox;後來成了考克斯爵士,內政部資深科學分析員)在軀幹發現鎮靜劑東莨菪鹼的微量跡證。[5] 屍體經鑑識確認,是一片腹部皮膚;頭、四肢和骨骼則沒找到。蔻拉的遺骸以土葬方式葬在東芬奇利的St Pancras and Islington墓園。 [6]

跨大西洋逮捕行動[编辑]

克里本被逮捕時的偽裝

同時,克里本和打扮成男孩的勒內夫乘著蒙特羅斯號(Montrose)橫渡大西洋。船長亨利·喬治·勘道爾(Henry George Kendall)認出逃犯,就在開船之前,他請船上的電報員羅倫斯·厄尼斯特·休斯(Lawrence Ernest Hughes)發了一封無線電報給英國當局:「強烈懷疑克里本地窖謀殺案主嫌及同行混在頭等艙乘客間。八字鬍剃掉改蓄落腮鬍。同行者作男孩打扮。舉止體態卻似女孩。」要是克里本搭三等艙,可能就不會被勘道爾注意到了。德魯從利物浦搭上一艘更快的白星航運船隻:SS Laurentic,早一步抵達加拿大的魁北克,聯繫加拿大警方。

蒙特羅斯號一進入聖勞倫斯河,德魯就上船偽裝成領航員。當時加拿大仍是大英帝國的自治領,克里本身為美國公民,如果船舶駛入美國領土內,即使身分已經確認也要經過引渡程序才能讓他受審。勘道爾邀請克里本在領航員上船時來參觀一下,德魯摘下領航員的帽子說道:「早安,克里本博士。你認識我嗎?我是蘇格蘭場的德魯總督察。」克里本頓了一下,答道:「感謝上天!終於結束了。壓力已經大到我無法忍受了。」說完就將手腕伸出來戴上手銬。1910年1月31日,克里本和內勒夫在蒙特羅斯號上被逮捕。克里本被以SS Megantic號遣返回英格蘭。[7]

審判[编辑]

據說是審判時的證據,屬於蔻拉·克里本的疤痕組織

克里本在1910年10月18日在老貝利街受審,審判長是英格蘭及威爾斯首席法官艾佛斯東(Lord Alverstone),歷時四天。

證人包括伯納德·亨利·斯皮爾斯伯里在內的病理學家們,他們出庭作證時都表示自己無法分辨遺體軀幹的身分,甚至連其性別都無法確定。 但是伯納德宣稱找到一塊有疤痕,又與蔻拉的醫療史相符的腹部皮膚。[3][8] 遺體還驗出大量有毒的東莨菪鹼,克里本在犯案之前曾向當地藥商購買東莨菪鹼 。

阿佛列德·托賓(Alfred Tobin)是克里本的首席辯護律師,[9] 他堅稱蔻拉與一個叫布魯斯·米勒的男人逃到美國去了;而蔻拉與霍利只在1905住過那棟房子,他認為把屍體放在那裏的是前任屋主。被告方斷言病理學家伯納德鑑定的那個腹部傷疤,只是一張摺疊起來的人體組織,有毛囊長在上面,但如果是疤痕組織不會有毛囊;[10] 伯納德的鑑定紀錄寫著:在疤痕末端有皮脂腺,但疤痕中間沒有。[11]

檢方提出的其他證據包括一件破掉的男性睡衣上衣,據說是蔻拉在一年之前送給克里本的,睡衣下半部在克里本的臥室中找到。衣服上有製造商的標籤:Jones Bros. 。還有捲髮器上蔻拉染過的頭髮,也與遺體上的毛髮相符。[12] Jones Bros.的代表人在作證時表示:那件睡衣在1908年之後才在店鋪出售,因此製造日期剛好在克里本居住於案發房屋期間,蔻拉將衣服送給霍利也是在1909年之前。[13]

File:The Trial of Dr-Crippen.jpg
克里本博士的審判素描

審判期間,克里本顧慮到自己的名聲,才表現出對妻子的哀悼之情。陪審團討論了27分鐘就決定判克里本謀殺罪成立;勒內夫則被以幫助犯起訴,最後無罪釋放.[14]

克里本從未透露殺妻原因。各方提出多種理論,其中之一是由愛德華·馬歇爾·霍爾(Edward Marshall Hall)提出的,他是維多利亞晚期及愛德華時代的知名律師。愛德華認為克里本用東莨菪鹼作為抗憂鬱劑或者春藥給妻子服用,但不小心用藥過量造成死亡,發現妻子死亡後他嚇壞了。[15] 據說霍爾拒絕替克里本辯護,因為有人提出其它理論 。[16]

1981年很多英國報紙報導修·萊斯·藍金(Sir Hugh Rhys Rankin)爵士宣稱1930年在澳洲遇到內勒夫,內勒夫告訴他,克里本是因為妻子患梅毒才殺妻。[17]

處決[编辑]

克里本在1910年11月23日,星期三上午九點,潘多維爾監獄被處以絞刑,劊子手是姜·艾里斯(John Ellis)。[18][19][20]

勒內夫前往美國一陣子,最後在加拿大做打字員。她在1915年回到英國,死於1967年。應克里本要求,她的照片放在棺木中與他一起下葬。

克里本在潘托維爾的墳墓沒有墓碑,但依據傳統在下葬後必須盡速將一株玫瑰種在墳上。 密西根的一些親戚開始遊說當局,希望能把遺體送回美國。[21]

定罪[编辑]

在1910年克里本的調查、審判過程和定罪證據等有諸多疑點。一位曾出席審判的初級出庭律師東福德·葉慈(Dornford Yates)在回憶錄《As Berry and I Were Saying》中,描述艾佛斯東法官在案件起訴時作了很不尋常的動作;他拒絕將發出拘捕令的宣示報告書副本發給克里本的辯護律師。法官沒有異議接受檢方論點:that the withholding of the document would not prejudice the 不發給該文副本也不至於對被告案件造成侵害。葉慈表示他了解檢方這樣做的原因,但多年過去,他仍拒絕透露。[22] 葉慈紀錄克里本把屍體的軀幹放在乾燥氧化鈣想毀屍滅跡,沒料到碰到水分後氧化鈣會變成氫氧化鈣,反而成了防腐劑:葉慈寫的其中一本小說《The House That Berry Built》裡面,就有一樣的情節。

英美犯罪小說家雷蒙·錢德勒認為克里本既然能丟棄妻子的頭顱和四肢,應該不至於笨到把她的軀幹埋在自家地窖的地板下。[23]

另一個理論則是,克里本替人做非法的人工流產手術,軀幹是另一個死去病患所有,不是他的妻子。[24]

新的科學事證[编辑]

2007年10月,密西根州立大學鑑識科學家大衛·佛藍博士(David Foran)宣稱粒線體DNA證據顯示,克里本地窖地板下的遺骸並不是他的妻子蔻拉。研究人員利用系譜學理論,對三位蔻拉克里本還在世的親戚(她的曾侄輩)採檢。利用取得的粒線體DNA單倍型,研究人員將克里本地窖的遺骸玻片樣本殘存的DNA萃取出來,和三位親戚的DNA做比較,證實遺骸與蔻拉的親戚並無血緣關係。[25][26]之後玻片樣本也進行Y染色體分析,結果顯示遺骸屬於男性。[27]

該團隊也認為,在原審判中被列為克里本夫人的腹部傷疤皮膚,根本鑑定錯誤。團隊發現在疤痕組織中不應出現的毛囊(這點與克里本辯護律師在審判中提出的醫學證據相符)。[26] 這個研究發表於2011年1月的《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s》期刊。

然而,還克里本清白的新科學證據有很多爭議。[28][29] 英國新聞記者暨作家大衛·阿朗諾維奇(David Aaronovitch)曾說:說到這個遺體是男性,美國團隊使用'新穎'的'特殊科技' 且 '只由這個團隊執行' ,還用這一片連實驗主持人自己都說是'不太理想'的百年玻片樣本"。 佛藍博士回應: "試驗結果明確顯示該遺體是男性"。[30]

曾有別的研究者表示,曾向蘇格蘭場提出要求,想取得在捲髮器上找到的金髮樣本(現存於蘇格蘭場博物館內)以進行DNA試驗,但當局多次拒絕。 不過蘇格蘭場很樂意收費提供試驗,研究者覺得太誇張了因而拒絕這項提議。[30] 研究者假設警方是將遺骸和特定的破掉的睡衣上衣想陷柯里本於罪。他認為蘇格蘭場在這個令人髮指的罪案發生後,承受巨大群眾壓力,因此不得不抓到一個嫌犯,讓法院進行審判。獨立觀察員則指出,這個案件在遺體尋獲之前並未向大眾公開。

2009年12月,英國的刑案再審査委員會(Criminal Cases Review Commission)重新審議這項案件,宣布上訴法院不得接受克里本死後提出的上訴請求。[31]

媒體形象[编辑]

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的恐怖屋中展示的克里本蠟像
  • Kate Bush在1978歌曲中提到克里本 "Coffee Homeground" about a poisoner - "...pictures of Crippen, lipstick smeared..."
  • 謀殺案給了亞瑟·馬欽1927短篇故事《The Islington Mystery》的靈感,後來在960年改編為墨西哥電影《El Esqueleto de la señora Morales》。
  • H.G. 威爾斯編寫的犯罪喜劇Blue Bottles (1928),被埃爾莎·蘭徹斯特打敗的幫派顯然與克里本案有關。
  • Ernest Raymond在1935年出版的小說《We, the Accused 》,據說也與克里本謀殺案有關。
  • 1942年德國劇情片《Doctor Crippen》由Rudolf Fernau主演。
  • 1943年的百老匯音樂劇《One Touch of Venusis》第一幕最後,描述了克里本醫師的故事。
  • A German sequel of Dr. Crippen an Bord was named Dr. Crippen lebt (1957).
  • 1961年在倫敦的諾維羅劇院上演,由Wolf Mankowitz編寫的音樂劇Belle,即是基於本案。
  • 1962年英國劇情片Dr. Crippen唐納·普萊森斯領銜主演,薩曼莎·艾加飾演勒內夫。
  • BBC情境喜劇Meet the Wife,1965年12月20日的標題是「The Merry Widow」,Thora Hird說道:「Look, If I believed you... Crippen would be innocent」。
  • The British 1968 film Negatives features Peter McEnery and Glenda Jackson as a couple whose erotic fantasies involve dressing up as Crippen and Ethel le Neve.
  • The American TV series Ironside presented an episode (season 2, episode 16, January 23, 1969: "Why the Tuesday Afternoon Bridge Club Met on Thursday") in which a neurotic man assumed Dr. Crippen's identity and committed a similar murder.
  • The 1981 TV series Lady Killers episode "Miss Elmore" covers the case.
  • The Crippen saga is the basis for 1982's The False Inspector Dew, a detective novel by Peter Lovesey.
  • The 1989 BBC series Shadow of the Noose, about the life of barrister Edward Marshall Hall, includes an abortive attempt on Hall's part to defend Crippen (played by David Hatton).
  • Crippen is mentioned several times in the BBC series Coupling, series 1, episode 1, titled “Flushed”, as a running gag and an ongoing argument between Jane and Steve about continuing their relationship.
  • John Boyne wrote the 2004 novel Crippen—A Novel of Murder.
  • Erik Larson's 2006 book Thunderstruck interwove the story of the murder with the history of Guglielmo Marconi's invention of radio.
  • In the BBC Radio 4 series Old Harry's Game, series 6, episode 3 (2008), Satan mentions Dr Crippen in hell.
  • Martin Edwards wrote the 2008 novel Dancing for the Hangman, which re-interprets the case while seeking to adhere to the established evidence.
  • The PBS series Secrets of the Dead episode "Executed in Error" (2008) explored new findings in the Crippen case.
  • In series 1, episode 5 of the British comedy series Psychoville (2009), Reece Shearsmith plays a waxwork figure that comes to life in a dream. Jack the Ripper mistakes him for Crippen, but he is portraying John Reginald Christie.
  • The third installment in the TV series Murder Maps is "Finding Dr. Crippen" (2015).
  • Dan Weatherer's stage play Crippen (2016) explores the life and crimes of Dr. Hawley Crippen while taking into account new evidence and presenting an alternative theory as to who lay buried beneath the cellar floor.
  • In season 4 episode 1 of Blackadder (which takes place in the Great War), Captain Blackadder sneers that the content of the journal “King and Country” is “about as convincing as Doctor Crippin’s defense lawyer.”

逸事[编辑]

巴塞隆納的Tibidabo樂園中,有一個機器人博物館,裡面有一個1921年製的機器人重現克里本博士處決時的情景。倫敦的杜莎夫人蠟像館恐怖屋中,有克里本的蠟像。1931年的Dogger Bank地震是英國有史以來最強烈的地震,地震時蠟像的頭被震落。[32][33]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Reitwiesner, William Addams. Ancestry of Dr Hawley Harvey Crippen. wargs.com. 
  2. ^ Elmsley, John. Molecules of Murder.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34. 2008. 
  3. ^ 3.0 3.1 Browne, Douglas G.; Tullett, E.V. Bernard Spilsbury: his life and cases. Harmondsworth: Penguin Books. 1955: 31–54. 
  4. ^ Home Truths. BBC Radio 4. August 30, 2004. 
  5. ^ Old Bailey Proceedings (11th October 1910). 
  6. ^ St Pancras Cemetery. 
  7. ^ Megantic – 1908. Shawsvillships. 
  8. ^ Will the Devil's advocate get a pardon for Crippen?. Camden New Journal. December 27, 2007: 14 [October 1, 2008]. 
  9. ^ Preston Herald - Saturday 15 May 1915
  10. ^ Executed in Error:Secrets of the Dead; broadcaster: PBS, Original US broadcast date: October 2008,存档于互联网档案馆(存檔日期 November 14, 2012)
  11. ^ Browne, Douglas G.; Tullett, E.V. Bernard Spilsbury: his life and cases. Harmondsworth: Penguin Books. 1955: 31–54. 
  12. ^ Elmsley, p.42
  13. ^ Executed in Error:Secrets of the Dead; broadcaster: PBS, Original US broadcast date: October 2008,存档于互联网档案馆(存檔日期 November 14, 2012)
  14. ^ "Hawley Harvey Crippen",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15. ^ Browne, Douglas G.; Tullett, E.V. Bernard Spilsbury: his life and cases. Harmondsworth: Penguin Books. 1955: 31–54. 
  16. ^ Young, Filson. Harry Hodge , 编. Famous Trials I. Harmondsworth: Penguin Books. 1954: 124. 
  17. ^ Gaute, J. H. H.; Odell, Robin. The new murderers' who's who. Dorset Press. 1991: 100. ISBN 978-0-88029-582-6. 
  18. ^ "Hawley Harvey Crippen",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19. ^ Fields, Kenneth. Lancashire magic & mystery: secrets of the Red Rose County. Sigma. 1998: 115. ISBN 978-1-85058-606-7. 
  20. ^ Smith, David James. Supper with the Crippens. Hachette UK. 2010. ISBN 978-1-4091-3413-8. 
  21. ^ Executed in Error:Secrets of the Dead; broadcaster: PBS, Original US broadcast date: October 2008,存档于互联网档案馆(存檔日期 November 14, 2012)
  22. ^ As Berry And I Were Saying ISBN 0-755-10036-0 p. 253
  23. ^ Chandler, Raymond. Raymond Chandler Speaking.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7: 197. ISBN 978-0-520-20835-3.  (Letter to James Sandoe 15 December 1948)
  24. ^ Cockcroft, Lucy. US scientists: Dr Crippen was innocent. Telegraph (London). October 17, 2007 [March 15, 2016]. 
  25. ^ Hodgson, Martin. 100 years on, DNA casts doubt on Crippen case. The Guardian. October 16, 2007 [October 11, 2015]. 
  26. ^ 26.0 26.1 Foster, Patrick. Doctor Crippen may have been innocent. The Times (London). 17 October 2007 [May 4, 2010]. 
  27. ^ Was Dr Crippen innocent of his wife's murder?. BBC NEWS. 29 July 2010. 
  28. ^ Menges, Jonathan. Ripper Notes #28: The Legend Continues. Inkling Press. 2008. ISBN 978-0-9789112-2-5. 
  29. ^ Aaronovitch, David. I'll eat my hat if Dr Crippen was innocent – OK?. The Times (London). 1 July 2008. 
  30. ^ 30.0 30.1 Executed in Error:Secrets of the Dead; broadcaster: PBS, Original US broadcast date: October 2008,存档于互联网档案馆(存檔日期 November 14, 2012)
  31. ^ lawmentor.co.uk. [December 22,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22, 2017). 
  32. ^ Hough, Andrew. Police given earthquake training for 'extremely unlikely crisis'. The Telegraph. 10 September 2010. 
  33. ^ Davies, Carey. Earthquake hits the Lake District. TGO Magazine. 29 November 2012 [30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5 May 2013). 

Further reading[编辑]

External links[编辑]

[[Category:密西根大學校友]] [[Category:被判謀殺罪的美國人]] [[Category:在英國的美國人]] [[Category:20世紀被處決的美國人]] [[Category:1910年逝世]] [[Category:1862年出生]] [[Category:有未审阅翻译的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