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Catfaster/沙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图像外观[编辑]

相衬显微镜现实的图片的特征是灰色的背景上面可以显示出明暗的样品结构。明暗的边缘表示了样品光学密度的变化,例如细胞和水的边界,这通常表现为在暗的物体周围会有明亮的光晕。



自商品纳豆中提取的纳豆菌。左图为TSA平板培养基上生长的菌落,右图为经孔雀石绿-番红染色的芽孢(绿色)和营养态(红色)菌体

技术优缺点[编辑]

在倒置显微镜上进行活细胞观察,使用ph2相衬光阑和x40相衬物镜,直接透过塑料细胞培养瓶(T25瓶)成像,瓶中红色液体为添加了酚红和动物血清的MEM培养基,细胞贴附在底面内壁上生长,右图为看到的情形(HeLa细胞)

相对于其它对比增强技术,如DIC,相衬显微技术不使用偏振光照明,因而可以观察双折射介质,如透过塑料培养瓶或培养皿进行活细胞观察,这在细胞学研究上特别有用。如和落射荧光(EPI)技术连用,相衬物镜可以透过70%的激发光,优于其它反差增强技术(相位板产生部分衰减),所以相衬往往作为辅助成像功能出现在荧光显微镜上。此外,相衬套件的采购价位相对较低,使用调整也较为简单。[1]

相衬显微技术存在一些固有的不足。由于在聚光镜中使用环形光阑,启用相衬照明时聚光镜的数值孔径有所限制,所以轴向分辨率较低。另外,标本和背景折射率差异较大的分界处会出现明显的光晕,导致如细胞膜、细胞器外缘等位置的细节被遮蔽[1]

测试

一些型号的相衬显微镜的聚光镜系统出厂前已经预先进行校准,[2]因而不需要由用户进行对中操作[3]

  1. ^ 1.0 1.1 Molecular Expressions Microscopy Primer: Specialized Microscopy Techniques - DIC and Phase Contrast Comparison. micro.magnet.fsu.edu. [2018-07-04]. 
  2. ^ Details. www.leica-microsystems.com. [2018-07-04] (英语). 
  3. ^ Details. www.leica-microsystems.com. [2018-07-0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