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CreeperDigital1903/Wikipedia:致其他百科用户/致萌娘百科用户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欢迎来到维基百科,虽然本站与萌娘百科同为MediaWiki站点,但烦请留意以下几点:

著作权[编辑]

中文萌娘百科采用CC BY-NC-SA 3.0 CN(详见萌百著作权信息页)授权协议,不过维基百科所实施之授权协议为CC BY-SA 4.0,与前者之授权协议不兼容,故请勿将萌百之条目复制到本站。

法律管辖权[编辑]

在符合《友好空间方针》和《使用条款》的前提下,维基百科的编者绝对不会因为政治立场冲突而招致封禁,也不会被秘密移除账户。

维基百科的服务器位于美国加州,不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任何一部中国大陆法律法规之限制。任何“敏感内容”(如文革、民运、台独、人权等相关议题)如符合美国及加利福尼亚州法律规定及维基百科的方针,即可合法保留于本站。故请勿审查本站的敏感议题相关内容,亦不得请求其他编者移除相关内容。但是在本站散发人身攻击信息、恶意泄漏用户隐私、上传儿童色情内容或侵犯著作权之内容、威胁其他编者(不论其政治立场意识形态如何)之行为绝不被容许,散发上述内容的用户的账户将会被封禁乃至全域锁定,操作者亦可能遭到其所在国或美国之法律制裁。

非自由内容之使用[编辑]

江澤民同志与我们永别了,但根据WP:NFCC的规定,因为存在自由图像,遂不得使用新华社刊发之标准相。

萌娘百科的部分条目存在过度引用非自由内容的现象,例如该站的铁少角色列表中就引用了数十张非自由图像。媒体内容虽然可以改善条目的可读性,但由于此类缺乏合理使用依据的引用可能引发版权争议,故维基百科制定有《非自由内容使用准则》规范非自由内容之使用,引用非自由内容必须严格遵循《准则》全部十条规定,稍有违反者(即使只违反一条),亦不得使用。如有引用之需要但无法保证符合《准则》规定者,可尝试使用{{External media}}模板。此处以引用蔡尚樺在Instagram上传的图片为例:

另外,在引用非自由文献/网站的内文时,请一字不漏地引用全文并注明来源及著作权所有者;如有变动之处,须明确标示。此处以引用朝中社《两条人命与伟人的关怀》内文为一例:

如果您有优质的原创图片或有其他来自外部站点的自由内容可用于替代非自由内容,欢迎上传至维基共享资源,以供全维基媒体计划使用。同时也不要忘记在原先使用的非自由文件上挂{{Replaceable fair use}}。

格式及语调[编辑]

萌娘百科的条目存在大量滥用口语、梗及网络用语的情况(例如萌百《你比玫瑰更美丽》条目中的每一个标题都出现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明显有损百科的专业性,故萌百编者在转入维基百科后须杜绝上述三类词汇的使用。此外条目中亦不得使用{{block}}、{{ruby}}等模板插入主观内容原创研究,以免影响可读性及中立性。朝鲜相关条目中的最高领导人之名讳原则上不得放大加粗,惟引用原文时可例外。同时请在行文时应使内容平易近人,而非大量运用修辞手法(例如提到某人结婚,“结婚”足矣,不必“甜嫁”)。另外,即使您编辑的内容涉及“敏感内容”,也请直言不讳,不要含糊其辞

内容相关[编辑]

机场条目加入平胸内容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同理,在九转大肠之下扯“保留了大肠原本的味道”也不过只是哗众取宠,贻笑大方罢了。

“用事实说话”。维基百科相较于萌娘百科更为权威与严肃,故请保证你的措辞的准确性,以及保证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可找到来源。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为一部“自由的百科全书”,您可以将非ACGN的内容在这里写下。

同时,在创建条目时,请注意寻找可靠的关注度来源,否则即使符合收录标准,也可能因缺乏关注度而遭到提删。另外,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合收录于维基百科,如您不堪中国审查制度之迫害且确信所编写内容不适合收录于维基百科,请移驾Fandom或其他平台。

传记相关[编辑]

何必因一代伟人之故而迫害一个生于9月9日的平民

一切传记,不论传主是否已经逝世,皆必须附上可信的来源,另外语调须中立,严禁掺杂原创研究及一切形式的人身攻击,同时谢绝一切戏谑、恶搞和无端迫害

另外,维基百科不是台媒小报,也就没有把名人花边写进条目的必要。例如这篇Ettoday的“报道”这篇三立的“新闻”,因分别仅为古(仅为内衬假钻之故)、李(只是在发Instagram贴文时用了几张辣照)二人引起网络关注的社交媒体贴文且重要性不足,自然就不必专门写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