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Cysj1024/沙盒4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異數
一顆彈珠位於中間,一團彈珠位於上方。
《異數》原文版封面
原名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中文名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
译者廖月娟
类型非虛構
语言英文
主题心理學
發行信息
封面設計艾莉森·沃納
出版机构利特爾與布朗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8年11月18日
出版地點 美國
中譯本出版日期2009年1月19日
媒介印刷(精裝平裝)、電子書
页数304(A5
规范控制
ISBN978-0316017923
杜威分类法302 22
LC分类法BF637.S8 G533 2008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英語: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為麥爾坎·葛拉威爾所著的第三本非虛構書籍,於2008年11月18日由利特爾與布朗出版社出版。葛拉威爾以幾個例子說明的論點,這些例子包括:為何加拿大冰上曲棍球運動員的生日大多落在年初;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如何取得鉅額財富;披頭四樂隊如何成為人類史上最為成功的音樂家;約瑟夫·弗洛姆如何將世達律師事務所打造為全世界最為成功的律師事務所;文化差異如何使不同族群的人們在智力和理性決策能力的表現有所不同,以及克里斯多福·蘭根羅伯特·歐本海默兩位智力超群的人為何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作者於書中反覆強調「一萬小時定律」的重要性,稱人們能在任何領域出類拔萃的關鍵在於使用正確的方法反覆練習,總時數需達一萬小時左右,惟葛拉威爾引用來源的作者們並不同意他對他們結論的解讀。[1]

本書在出版後不久便登上了《紐約時報》和《環球郵報》暢銷書榜的榜首,於前者的榜首名位更是維持了十一週。多數評論家對《異數》一書持正面評價,相較於葛拉威爾的其他作品而言,本書更貼近作者本人的親身經歷,因此有些評論家甚至指出本書比較像是作者的自傳。[2]一些評論家稱讚作者在本書的結論將自己的背景同書中的內容結合,並指出書中涉獵的議題極具價值,比如作者指出社會大眾在看待個人的成就時,往往忽略背後複雜的因素。亦有評論者批評本書的內容乏善可陳,相比開頭令人期待,結論反而令人失望。此外,也有人批評作者的寫作風格,認為作者的敘述儘管淺顯易懂,卻過度簡化複雜的社會現象。

背景[编辑]

《異數》的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

在加入《紐約客》之前,麥爾坎·葛拉威爾曾擔任《華盛頓郵報》的記者。他撰寫的文章以非虛構為主,無論是榮恩·波佩爾資訊型廣告帝國還是用於分析流行歌曲的電腦,都是他曾寫過的題材。[3]多年來,葛拉威爾廣泛閱讀學術文章,這使得他對心理學實驗、社會學、法律文章、空難調查報告的統計數字、古典音樂家和冰上曲棍球運動員等領域不同的議題皆相當熟稔,能用淺白的語言將自己的所學和觀點陳述給讀者,有些讀者甚至將他的言論製成迷因[2]

葛拉威爾在撰寫《異數》以前已出版過兩本暢銷著作,分別為2000年的《引爆流行》(The Tipping Point)和2005年的《眨眼之間》(Blink[4],兩本著作皆為經濟學的科普書籍。[2]《引爆流行》,並舉例1990年代期間風靡一時的暇步士牌(Hush Puppies)休閒鞋為何能在短時間內取得成功。《眨眼之間》解釋人們在面對問題後,尚未開始思考的前兩秒鐘發生的事。[4]「特例」為這三本書共同探討的主題:《引爆流行》探討的是特例的事件,《眨眼之間》探討的是特例的時刻,《異數》探討的是特例的人物。葛拉威爾注意到特例事物非常能夠吸引讀者的眼神,便決定開始撰寫有關特例的書籍。[3]他也認為這類事物最有機會登上報紙的頭版,因此不再對撰寫世俗的事物感到興趣。[3]

概要[编辑]

風格[编辑]

評價[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Ericsson, K. Anders. Training history, deliberate practise and elite sports performance: an analysis in response to Tucker and Collins review—what makes champions?. Br J Sports Med. 2012-10-01, 47 (9): bjsports–2012–091767. ISSN 0306-3674. PMID 23111333. doi:10.1136/bjsports-2012-091767 (英语). 
  2. ^ 2.0 2.1 2.2 Wadman, Bill. Outliers: Malcolm Gladwell's Success Story. Time. 2008-11-13 [2009-01-12]. 
  3. ^ 3.0 3.1 3.2 Bowman, Donna. Malcolm Gladwell. The A.V. Club. 2008-11-18 [2009-01-12] (英语). 
  4. ^ 4.0 4.1 Donahue, Deirdre. Malcolm Gladwell's 'Success' defines 'outlier' achievement. USA Today. 2008-11-18 [2009-01-12]. 

外部連結[编辑]

前任:
胖到不能釣魚
阿蒂·蘭格
《紐約時報》暢銷書榜 非虛構作品
第1名

2008年12月7日 – 2009年2月21日
繼任:
我在洋基的日子
喬·托瑞

[[Category:2008年非虛構書籍]] [[Category:創意題材書籍]] [[Category:利特爾與布朗出版社書籍]] [[Category:心理學科普書籍]] [[Category:科普書籍]] [[Category:社會學書籍]] [[Category:麥爾坎·葛拉威爾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