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Jamesryc/接受后翼棄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接受后翼弃兵
abcdefgh
8
a8 black rook
b8 black knight
c8 black bishop
d8 black queen
e8 black king
f8 black bishop
g8 black knight
h8 black rook
a7 black pawn
b7 black pawn
c7 black pawn
e7 black pawn
f7 black pawn
g7 black pawn
h7 black pawn
c4 black pawn
d4 white pawn
a2 white pawn
b2 white pawn
e2 white pawn
f2 white pawn
g2 white pawn
h2 white pawn
a1 white rook
b1 white knight
c1 white bishop
d1 white queen
e1 white king
f1 white bishop
g1 white knight
h1 white rook
8
77
66
55
44
33
22
11
abcdefgh
走法1.d4 d5 2.c4 dxc4
ECO編號D20–D29
母局后翼弃兵
別名QGA
Chessgames.com

接受后翼弃兵( QGA ) 是一种国际象棋开局,其走法如下:

1. d4 d5
2.c4 dxc4

接受后翼弃兵是黑方第二步棋中第三受欢迎的选择,仅次于 2...e6(拒后翼弃兵)和 2...c6(斯拉夫防御)。

王翼弃兵相反,后翼弃兵不被视为真正的弃兵,因为棋子要么被白方夺回,要么只能被黑方无利可图地持有。黑方通常会允许棋子被夺回,并利用所花费的时间来对抗白方的中心。

当黑方选择 2...dxc4 放弃中心时,白方将尝试夺取中心的空间并利用它对黑方发起攻击。然而,黑棋并非没有反击机会。如果白方中心可以被牵制,黑方将尝试削弱白方的中心兵,通过在某个阶段下 ...c5 和 ...cxd4 来在随后的残局中获得优势。如果白方用exd4回应,结果将是d4上的一个孤立的棋子——这也可能导致一场激烈的中局战斗。如果白方在 d4 处重新夺回一颗棋子,则中心将被清空,通常会发生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

国际象棋开局百科全书( ECO ) 将接受后翼弃兵分类为 D20 至 D29。

历史[编辑]

早在 15 世纪的文献中就已经提到了后翼弃兵策略,但在 1886 年威廉·斯坦尼茨 (Wilhelm Steinitz ) 和约翰内斯·祖克托特 ( Johannes Zukertort)之间举行的世界国际象棋锦标赛中,第一次在这一开局中引入了现代思想。在此之前,黑棋的计划一直集中在守住c4 兵上,而斯坦尼茨的计划是归还棋子,但在 d4 上给白方造成孤立的棋子,然后利用该弱点进行攻击。

即使采用了现代的处理方式,尽管亚历山大·阿廖欣 (Alexander Alekhine)为黑棋引入了进一步的想法并从 20 世纪 30 年代就开始在最高水平上进行比赛,该开局在 20 世纪初期的声誉仍然有些可疑。虽然此开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因为印度防御的兴起变得冷门,但在 20 世纪 90 年代末,许多精英棋手都将“后翼弃兵”纳入自己的开局库中,目前该变例被认为合理。 [1]

主要变例[编辑]

在1.d4 d5 2.c4 dxc4之后,最流行的走法是3.Nf3,但也有其他的招式被特级大师使用过。以下主要变例按受欢迎的程度排列。

3. NF3[编辑]

QGA的主线就从这一步开始。白方暂时推迟夺回棋子的措施,并阻止黑方冲兵e5 攻击中心。白棋通常通过4.e3和5.Bxc4来吃回c4兵。黑方最常见的下法是 3...Nf6,雖然变例3...a6 是由亚历山大·阿廖欣引入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abcdefgh
8
a8 black rook
b8 black knight
c8 black bishop
d8 black queen
e8 black king
f8 black bishop
h8 black rook
b7 black pawn
f7 black pawn
g7 black pawn
h7 black pawn
a6 black pawn
e6 black pawn
f6 black knight
c5 black pawn
c4 white bishop
d4 white pawn
e3 white pawn
f3 white knight
a2 white pawn
b2 white pawn
f2 white pawn
g2 white pawn
h2 white pawn
a1 white rook
b1 white knight
c1 white bishop
d1 white queen
f1 white rook
g1 white king
8
77
66
55
44
33
22
11
abcdefgh
主变例:3.Nf3 Nf6 4.e3 e6 5.Bxc4 c5 6.0-0 a6

接受后翼弃兵的主变例如下:

3... NF6 4.e3[编辑]

4. Qa4+ 为曼海姆变例,该变例因1934 年世界国际象棋锦标赛举办地之一的城市得名,尽管这一变例在之前就已被人所知。黑方通常在 4... Nc6获得均勢,所以这条线相当罕见。大师米哈乌·克拉森科 (Michał Krasenkow)和乌尔夫·安德森 (Ulf Andersson)曾多次下过这个变例。 [2]
4. Nc3 导致双马变例,这是一个真正的弃兵,因为白方不能再指望在 4...a6 5.e4 b5 之后重新获得 c4 兵。白方将建立强大的中心。黑棋可以选择不进入这一变例,4....Nc6、4...e6 和 4...c6 试图分别转换为奇戈林防御拒后翼棄兵的维也纳变例 和斯拉夫防禦[2]

4...e6

另一种选择是 4... Bg4(Janowski-Larsen 变例[3] )5. Bxc4 e6,通常会形成一个稳固的局面,但如果白方立即用6.Qb3 Bxf3 7.gxf3 Nd7 进攻黑方后翼的弱点,局面可能会变得激烈。 黑方以牺牲一个兵的代价获得了巨大的棋子活动空间并破坏了白方的王翼兵型。 [1]

5. Bxc4 c5 6. 0-0

6.0-0 王车易位的一个主要替代方案是 6. Qe2,以Semion Furman命名的 Furman 变例。 6.Qe2的目的是为了支持e兵的前进。 [2]

6...a6

6...cxd4 带来了孤立的后兵结构,并以威廉·斯坦尼茨的名字命名为 Steinitz 变例。 1886 年怀特与祖克托特的比赛后,这个变例变得众所周知,但是由于过早地释放中心压力,这给了白方太多选择,因此该变例在现代很罕见。
黑方向d4兵发起挑战,并准备...b5,通过骚扰c4上的象来赢得时间。与此同时,白棋保护了他的国王并夺回了弃掉的兵。此时,白方有多种选择,需要考虑是否应对...b5的位置威胁。7. Qe2 允许...b5,棋谱认为黑方可以获得均势。现代的下法是7. Bb3,这样 7...b5 可以用8.a4 反击,而 7.a4,以削弱 b4 方格为代价阻止 ...b5,也很受欢迎,由鲍特维尼克在他的1963 年中与蒂格兰·彼得罗相的比赛使用过。 [1] 7.dxc5 导致早期的换后,并且通常导致早期的平局。被下过的较稀有的变例有 7.e4 ( Geller )、7.Nc3,7. Nbd2、7.a3、7.b3 和 7. Bd3。 [2]

3...a6[编辑]

这就是alekhine变例。白棋通常会下4.e3。 4...Nf6将会回到主变例。这是一条不寻常的路线,主要侧重于棋子的快速发展以及棋盘中心的统治。这一变例由亚历山大·阿廖欣 (Alexander Alekhine)1929 年对阵埃菲姆·博戈尔尤博夫 (Efim Bogoljubov) 时被使用。

3.e4[编辑]

白棋尝试用3.e4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心,这在20世纪90年代再次流行。里齐塔诺将其称为“中心变例”。 [2]拉茨基和切特维里克认为这条线直接并关键,并指出任何玩“接受后翼弃兵”的人都必须做好面对它的准备。 [1]

试图用 3...b5 保护c4兵是相当危险的,而且很少见。 [1]中央变例的主要回应是以3...e5攻击白方的中心。这是一个高度理论化的体系。

其他回应旨在挑战白方中心的双兵。

3. Nc6 该想法类似于奇戈林防御 3... Nf6允许白方进兵4.e5,3...c5试图攻击d4 。

3.e3[编辑]

看似温和的 3.e3 准备立即夺回弃兵,并且经常被包括阿纳托利·卡尔波夫在内的强手所使用。此步很长一段时间不被看好,由于黑方可以立刻通过3...e5进攻中心。典型的延续是 4.Bxc4 exd4 5.exd4,导致孤立的后兵。然而,事实证明,黑方并没有简单的应对它的方法,许多棋手只是简单地下 3...e6 来回到主变例。 [1]尽管如此,3...e5 是 Rizzitano 所推荐的对抗 3.e3 的方法。 [2]

亚历山德罗·萨尔维奥 (Alessandro Salvio)在 1604 年发明了当黑方试图保护c4兵时的开局陷阱。如果黑方用 3...b5?保卫棋子,4.a4 c6 5.axb5 cxb5??,a8–h1对角线被严重地削弱,6. Qf3将会赢得一个象或马。试图以 3...Be6保护c4兵可能会保留棋子,但白棋在4.Ne2 [1]之后对弃掉的兵有很好的补偿。

3. Nc3 被 Raetsky 和 Chetverik 标记为“错误的做法”, [1]因为此棋不控制 d4 和 e5,并且马很容易受到来自黑方的b兵的影响。 3...e5,3... Nf6 和 3...a6 都是黑方合理的答复,并且 3...Nc6 通向奇戈林防御中的主变例。 3. Nc3 被Keene和Jacobs所推荐。 [4]

3. Qa4+[编辑]

通过用皇后将军3.Qa4+ Nc6 4.Nf3会允许白棋立刻用Qxc4夺回弃兵,但皇后过早出动可以让黑方通过骚扰她来赢得时间,所以这条线很少被白方使用。 [2]

外部链接[编辑]

[[Category:国际象棋开局]]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Raetsky, Alexander; Chetverik, Maxim. Starting Out:Queen's Gambit Accepted. Everyman Chess. 2006: 172. ISBN 978-1-85744-415-5.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Raetsky”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Rizzitano, James. How to Beat 1 d4有限度免费查阅,超限则需付费订阅. Gambit. 2005: 160. ISBN 1-904600-33-6.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Rizzitano”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3. ^ Hooper, David; Whyld, Kenneth. Janowski–Larsen Variation 2n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6: 186 [First pub. 1992]. ISBN 0-19-280049-3. 
  4. ^ Keene, Raymond; Jacobs, Byron. An Opening Repertoire for White. Batsford. 1995: 144. ISBN 978-0-7134-7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