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Jaymyang/腦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脑疝是顱內壓過高的併發症,可能致死。此時大脑的一部分挤过颅骨内的结构;大脑可以擠過大腦鐮、小腦天幕,甚至大孔(顱骨底部的孔,脊髓由此通過)。腦疝可能因素很多,這些因素(例如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腦瘤)导致腫塊效應使颅内压 (ICP)升高。 [1]

顱內壓未升高也有可能出現腦疝。如果腫塊(如顱內血腫)發生在脑隔室的边界,造成局部壓力增加導致腦疝,但壓力並不會傳到腦部其他地方,監測的顱內壓並不會升高。 [2]

腦疝對於腦部施加很大的壓力,足以阻斷對腦部的血流,常會致命。治療時常要採取重大措施以降低腦壓,例如移除血塊或減壓手術。

体征和症状[编辑]

放松姿势,肘部,手腕和手指弯曲,腿向内伸展并旋转

脑疝病人经常表现出异常的姿势,顯示有嚴重腦傷。患者的意识狀態變差, 昏迷指數为3到5分。 一个或两个瞳孔可能会扩张,无法对光做出反應收缩。 由于延髓的呕吐中樞受压,病人可能呕吐。

原因[编辑]

诊断[编辑]

分类[编辑]

  • 天幕上腦疝
  • 天幕下腦疝

腰椎间盘突出症[编辑]

在非标度突出症中, 颞下叶疝的常见亚型, 颞叶的最内侧部分,未受累者 ,可被挤压得如此之大,以至于向腱鞘移动并向脑干 (尤其是中脑)施加压力。 [3] 腱鞘是由脑膜的硬脑膜在颅骨内形成的结构。 组织可以在称为脱皮的过程中从大脑皮层 剥离 。 [4]

治疗[编辑]

治疗包括切除病因和开颅减压手術 。脑疝可导致严重的残疾或死亡。实际上,当在CT扫描上可见腦疝时,神经功能已經很難有有意义的恢复了。[2] 患者可能会在与造成壓力的腦病变之同側瘫痪,也可能因腦疝引起的大脑损伤導致病变对侧瘫痪。 [5]中脑的损害(包含调节意识网状激活結構)将导致昏迷延髓心脏呼吸中樞發生損傷将导致呼吸停止和(隨後) 心搏停止 。 [[Category:疝]] [[Category:神经外伤]]

  1. ^ Fundamentals of Diagnostic Radiology. Philadelphia: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7: 69 [2008-11-17]. ISBN 0-7817-6135-2. 
  2. ^ 2.0 2.1 Surgical management of head trauma. Neuroimaging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May 2002, 12 (2): 339–43. PMID 12391640. doi:10.1016/S1052-5149(02)00013-8. 
  3. ^ Shepard, Scott. Head trauma. Emedicine.com. 20 August 2004 [28 January 2007]. (原始内容 (vanc)存档于8 February 2007). 
  4. ^ The neuroscience on the web series: CMSD 336 neuropathologies of language and cognition..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Chico. 2001 [7 August 2007]. 
  5. ^ Cornell. Introduction to neuropathology. Reaction to injury: Brain histology. (报告). Cornell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