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Joe880417/活塞點火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A piece of flash cotton is ignited by the sudden compression of a fire piston.
活塞點火器的演示

活塞點火器,也被稱為針筒點火器撞擊點火器,是一種起源於古代東南亞的起火裝置。是藉由迅速的撞擊和絕熱的原理來壓縮並加熱氣體,最終點燃火種,並使用火種來升起火苗的一種起火方式。 [1]

描述和使用[编辑]

File:Fire piston sweere.JPG
由 1/2" PVC 管、木製榫釘和圓形橡膠圈製成的現代活塞點火器

活塞點火器為空心的圓柱體,包括密封的一端和保持暢通的一端。通常為3到6英吋(7.5到15 公分),孔洞直徑約 0.25 英吋(6-7 毫米)的尺寸,或10至14英吋(25至35 公分),孔洞直徑約 0.5英寸(14 毫米)。空心圓柱體(汽缸)內部配置裝有圓形密封件的柱狀活塞。多使用以水潤滑的填料或以潤滑油潤滑的橡皮墊圈作為密封件來形成氣密但光滑的密閉空間。在活塞的末端會有一個小空腔,可以在其中插入火種,使其不會在後續的操作中被壓碎。柱狀活塞可以完好地從汽缸中抽出,以便安裝或取出火種。

活塞(或汽缸)的末端有一个把手,讓使用者能夠牢牢抓住,或有足夠大的表面積可以猛烈地撞擊而不會使手感到疼痛,汽缸(或活塞)會被放在一個堅實的表面撞擊或抵住。當活塞被快速壓入汽缸時,空氣的壓縮將導致内部溫度急遽上升至超過400 °F (260 °C)的高溫, 也就是火種的自燃溫度。如果汽缸是由半透明或透明的材料所制成,活塞面上的火種點燃時將可以見到的閃現的火光。並且,在燃燒中的火種耗盡汽缸内的可用氧氣之前,活塞就會被迅速收回。這時便可以將被點燃的火種從活塞表面移出並轉移到更大的火絨中。藉由對灰燼大量地吹送或搧風就能生起小型火焰,依次加入較大的燃料後,即可得到穩定的火源。

古代和近代的活塞點火器的常見材料有木頭動物角鹿角竹子和金屬。而現今,點火器則通常使用木頭、金屬或塑膠製作。現代人能夠以兩美元以下的製作成本,使用木製榫釘、PVC 、銅管以及圓形橡膠圈的DIY設計來完整一組功能完善的活塞點火器。




  1. ^ Manansala, Paul K. Metallurgy, Southeast Asian (Glossary) Piston bellows. 2006-03-24 [2007-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