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S19991002/cap3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後備「古人眼中的XX」欄目內容




歷史名言

  吾(林覺民)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雲,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為天下人謀永福也。(作者寫此信後,幹了哪件大事?

歷史名言

  言路者,國家之命脈也。古者明王導人以言,用其言而顯其身。今則不然。……雖有安民長策,謀國至計,無因自達。雖必亂之事,不軌之臣,陛下亦何由知?……自古未有小人用事不亡國喪身者也……首開邊事,以兵為戲,使陛下勞天下之力,竭四海之財,傷百姓之心者,則江彬之為也。(這番話是向誰講的?)

地理名言

  徽之黃山五百里,雄踞皖南山區中。秦時別稱號黟山,相傳黃帝修身地 ……大小奇峰七十二,三瀑二湖廿四溪。 奇險峻壁似華山,雄偉壯麗如泰岱。峰巒清秀勝峨嵋,白練飛瀑比匡廬。 深谷巧石像雁蕩,縹緲煙雲賽衡嶽……攀欄拉索跨天橋,山脊兀立鯽魚背。兩壁絕谷萬丈深,一失足成千古恨。(除峨眉外,文中各山合稱為甚麼?

地理名言

  大雪三日,湖(西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淞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喜……(這篇散文是誰寫的?

自然名言

  永有某氏……生歲值子;鼠,子神也,因愛,不畜貓犬,禁僮勿擊鼠……由是鼠相告,皆來某氏,飽食而無禍。某氏室無完器,椸無完衣……晝累累與人兼行,夜則竊齧鬥暴,其聲萬狀,不可以寢,終不厭。後人來居……假五六貓,闔門,撤瓦,灌穴……殺鼠如丘,棄之隱處,臭數月乃已。(本文由誰所作?

自然名言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誰獨愛蓮花?

科技名言

  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饑,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本文由誰人所作?

科技名言

  有才學,盡心敦慎,數犯嚴顏,匡弼得失……監作秘劍及諸器械,莫不精工堅密,為後世法……自古書契多編以行簡,其用縑帛者謂之為,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倫乃造意,用樹膚、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元興元年奏上之,帝善其能,自是莫不從用焉,故天下咸稱「蔡侯紙」。(《後漢書》描寫哪位發明家的事蹟?

文藝名言

  室有窪徑尺,浸淫日廣。每履之,足苦躓(絆倒)焉。既久而遂安之。 一日……童子取土平之。後複履其地,蹶然以驚,如土忽隆起者。俯視地,坦然則既平矣……習(習慣)之中人甚矣哉!足之履平地,而不與窪適也,及其久,則窪者若平,至使久而即乎其故,則反窒焉而不寧。故君子之學貴慎始。(本文由誰所作?

文藝名言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盤骨,兒其體膚,空管其身行,指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增)益其所不能。人恒過,然後能改。困于心,衡於慮,而後作(有作為)。徵于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弼)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恒亡。然後知生於憂患難與共,而死于安樂也。(本文出自哪本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