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Zhantongz/加拿大总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加拿大总理(英語:Prime Minister of Canada,法語:Premier ministre du Canada)是加拿大的王室政府首席官员、内阁主席官员和政府首脑。总理负责建议加拿大君主或其联邦代表(总督)实施宪法赋予君主的行政权[1]尽管加拿大宪法中并未明确规定总理一职,宪法惯例要求君主在加拿大的代表,即总督,必须选择最有可能得到下议院信任的人作为总理。一般来说,这个人是下议院最大党派的领袖[2]

目前执政的保守党党魁史蒂芬·哈珀第22任加拿大总理。哈珀是在2006年加拿大联邦选举后在当年2月6日被庄美楷总督委任的。加拿大总理终身有权被敬称为“the Right Honourable”(法語:Le Très Honorable)(直译“非常荣耀的”)。

职位来源[编辑]

虽然《1982年宪法法案》和乔治六世颁布的《1947年特许证》提及了总理,没有加拿大宪法文件描述了这个职位[3][4][5]。总理一职的职能是由仿照英国同一职位(首相)的宪法惯例所规定的。

资格和选择[编辑]

和其他内阁官员一样,总督代表女王任命总理[6]。然而,由于为保证行政稳定性而设计的问责政府制度,总督一般会选择最有可能受到下议院多数议员支持(即议会信任)的一人作为总理以成立政府[7]。此人通常是下议院里有着绝对多数或相对多数议员的政党的党首[8]。一般来说,总理也是下议院议员,即可以是任何到达投票年龄(18岁)的加拿大公民。 然而,总理并不一定是议员,因此总理一职自身并没有任何年龄或国籍限制。

罕见情况下,总督也可把非下议院议员任为总理。例如在1890年代,约翰·阿伯特麦肯齐·鲍威尔分别以上议院议员的身份当任总理。[9]被委任时,他们均是以上议院执政党首席议员的身份接替任期中去世的其他两位总理。阿伯特接任在1891年去世的约翰·麦克唐纳,鲍威尔则是接任1894年去世的约翰·汤普森。现在,宪法惯例已变为由执政党在下议院党团选出的临时领袖来继任去世的总理。

惯例改变后,委任时并非下议院议员或担任时失去议席的总理将被期待着尽快在一场选举中寻求议席。比如虽然麦肯齐·金在1925年大选中败选,但在进步党的支持下其领导的自由党组成政府。为给金腾出议席,另一位在稳得选区的自由党议员辞职而导致补选;金很容易地就在补选中胜利了。在此之前,麦肯齐·金很短暂地在无议席的情况下担任总理执政。1984年,约翰·特纳接任任期内辞职的皮埃尔·特鲁多担任自由党领袖并因此在无议席的情况下被委任总理。虽然特纳在当年的大选中在其选区获胜,但进步保守党在选举后替代自由党成为执政党。特纳是加拿大最后一个非议员总理。

约翰·亚历山大·麦克唐纳爵士(加拿大第一任总理,1867-1873年和1878-1891年两次担任总理)

若在任总理失去议席或新任总理没有议席,通常一个执政党低级别的议员会主动辞职。辞职后,总理将会参加补选。.[9]一般辞职的议员来自执政党的稳得议席。加拿大两大党派——自由党和现已停止活动的进步保守党——传统上不参与对方总理参与的补选。但是新民党和小型党派不遵守这个传统。如果执政党的领袖在大选之前不久更换且新领袖并非议员,他正常不会请求其他议员辞职或参与补选,而是参加大选。

虽然加拿大总理是总督委任的,益普索-里德公司在2008年第40届国会第一次休会后的调查显示有51%的被调查者以为总理是由公民直选上去的。[10]

任期[编辑]

加拿大总理没有固定任期,只等候女王发落。在被总督委任并宣誓就职后,除非他辞职、被总督解除职务或去世,总理一直任职。[11]加拿大宪法限制议会任期为五年,但总督仍有权在总理的建议下提前解散议会举行大选。金-拜恩事件中,总督自加拿大建国以来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拒绝总理解散议会并举行大选的建议。

议会解散后,总理若想继续担任议员就必须参与大选。议会解散后,总理仍然在职。若总理的政党在大选中获得绝对多数议席,总理不用再次被委任和宣誓即可继任;若反对党派获得绝对多数议席,总理可以自行辞职或被总督解除职务。[11]如果反对党派赢得相对多数议席(即未超过半数)但执政党仍有席位,在任总理(即大选之前的总理)可以试图与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以获得议会信任。加拿大最后一次联合政府在1925年由自由党和进步党面对相对多数的进步保守党成功组成。

作用和权力[编辑]

1867年至1968年的加拿大总理一览

因为总理事实上是加拿大政府最有权力的成员,有时会被错成为加拿大的国家元首。[n 2]#cite_note-IRpoll-13实际上,加拿大的国家元首是由总督代表的加拿大女王[12]而总理则是加拿大的政府首脑,并根据宪法和宪法惯例建议王室政府行使皇家特权行政权。 [2]然而实践当中,总理的权力很大。根据君主立宪制原则,总理给出的建议通常具有约束力。总理实际上执行宪法中给予君主(女王或其代表总督)的职责使得后者主要承担仪式性角色。[13]因此,总理在总理办公室的支持下控制加拿大政治系统里许多关键人员的任免,比如总督内阁最高法院法官、上议院议员、国有企业总裁、驻外大使各省省督和大概3100个其他职位。同时总理在立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其领导的内阁在议会中提出大多数法案。总理也是加拿大军队事实上的领导者。

威廉·莱昂·麦肯齐·金(加拿大第十任总理;1921-1926年、1926-1930年和1935年-1948年三次执政)

总理办公室权力的巩固和整合被归功于皮埃尔·特鲁多[14]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无论政治性工作还是管理岗位)都是由总理自行选择且不对议会负责。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杰弗里·辛普森、唐纳德·萨瓦和约翰·戈梅里等分析家主张总理的权力已超过议会和内阁。[15]总理一职也确实被一些学者认为正在进行“总统化”[14][16]以至于总理风头盖过实际上的国家元首。 [17]前总督伍冰枝提到她观察到总理和王室政府之间已发展成“心照不宣的竞争”。[18]唐纳德·萨瓦援引一个匿名的自由党部长的话说,内阁“有点像总理的焦点小组(a kind of focus group for the Prime Minister)”。[19][20]杰弗里·辛普森则将内阁叫做“小回声板(mini-sounding board,英文里sounding board一词有“被征询意见的人或组织”的意思)”。[21]安德鲁·柯尼说在2015年写道:“内阁并不重要……它并不治理国家。那是总理、他身边的政治人员以及他们下属官僚的工作。(Cabinet does not matter... It does not govern: that is the job of the prime minister, and of the group of political staff he has around him, and of the bureaucracy beyond them.)。”[22]有理论认为加拿大议会在行政机构上的影响要比其他施行威斯敏斯特体系的国家要小;尤其加拿大议席少、选举更替率高且美国式的政党领袖制度使得党魁们向全体党员负责而不像英国一样只对议会党团负责。[23]

当然,总理的权力也受到制衡:下议院可以随时撤回其对总理和内阁的信任;党团反抗也可击败在任总理,甚至仅仅威胁党团反抗也可说服或迫使总理辞职。例如2003年,自由党总理让·克雷蒂安在党内马丁阵营的压力下辞职。《2014年改革法案》[24]将党团可以触发领导审查的过程编成法典。这一举措可使总理将对其党议员更加负责。各党可以决定是否跟随这套程序,但决定应经记录表决公开发布并受公众监督。[25]

上议院可以延迟或阻碍内阁法案的通过。1989-1990年,进步保守党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实施商品及服务税的法案在下议院通过后却被自由党主导的上议院延迟。加拿大作为一个联邦国家,联邦政府的管辖权受宪法限制。同时,行政权被宪法授予给君主。这意味着皇家特权属于王室政府而不是任何官员。[26][27][28]君主高于总理的宪法地位可被视为“对当选者自负感的回绝。就像一些人所说,总理向女王鞠躬就是向我们(加拿大人)鞠躬。”[29][30]也因为这种宪法地位,君主或其代表可以在极端的危机情况下拒绝总理的建议。[n 4]#cite_note-RP-36伍冰枝在其任期快结束的时候说道:“我通过所谓的‘保留权力’来发挥我在宪法中的作用:确保总理和政府就位、并行使‘鼓励、建议和警告’的权利……我不真透露秘密,但我可以告诉你这三种权利我都(行使过)。”[31]

特权[编辑]

萨塞克斯路24号(加拿大总理官邸)

总理享有两个官邸:渥太华萨塞克斯路24号和一间在加蒂诺公园的乡间别墅(叫做“哈林顿湖”)。总理也在国会山庄对面的朗之万楼中有一间办公室。[32]交通方面,总理也享有一辆防弹车并可使用共用的官方专机——一架用于国际旅行的空中客车CC-150“北极星”客机和一架用于国内旅行的庞巴迪挑战者601客机。加拿大皇家骑警也为总理和其家人提供个人安保服务。这些特权和总理一年16,3700加元的工资均由女王会同枢密院按议会通过的预算提供。[33]总理工资中大约只有一半是专门给总理的,其余部分是正常国会议员的工资。[34]

如果现任或前总理去世,他将被国葬。其棺材于国会山的中心楼内进行遗体告别仪式受人瞻仰。[35]加拿大前总理中只有麦肯齐·鲍威尔和贝内特子爵进行了私人葬礼。鲍威尔的葬礼是唯一无政治家出席的总理葬礼,而贝内特子爵则是唯一一个葬在加拿大国外的总理。约翰·汤普森也在加拿大以外去世(温莎城堡)。在维多利亚女王的同意下,他的遗体告别在温莎城堡举行。之后他的遗体被运回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进行国葬。[36]

加拿大总理徽章(可被添加到总理的个人徽章上)

加拿大建国早期,其君主传统上会将新任总理封为骑士。因此,几个早期总理都被称为爵士。前八个总理中,只有亚历山大·麦肯齐拒绝了维多利亚女王的册封。尼克尔决议在1919年通过后,君主授予加拿大人荣誉的行为将违背这个不具约束力的政策。最后一个被封爵的总理是在尼克尔决议被讨论时在任的罗伯特·博登。然而,前总理理查德·贝德福德·贝内特在其卸任6年后(1941年)仍被国王乔治六世封为萨里郡米克勒姆和加拿大自治领卡尔加里及霍普韦尔的贝内特子爵[37][38]

加拿大纹章管理局(Canadian Heraldic Authority,CHA)授予有个人纹章的前加拿大总理新增纹章。其颁发的徽章被称为加拿大总理标志(the mark of Prime Ministership of Canada)。这个标志包括在白色背景上根部连在一起的四个红枫叶[39]。目前,该标志只被加到左上角位置或上段中心位置。[39][40][41][42][43]至今被新增纹章了的前总理包括乔·克拉克皮埃尔·特鲁多约翰·特纳布莱恩·马尔罗尼金·坎贝尔[39][40][41][42][43]

Style of address[编辑]

金·坎贝尔(第19任总理;1993年执政;唯一一个女性总理和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出生的总理)

与美国用“先生”(mister)即“总统先生”(Mister President)称呼政府首脑的习惯不同,加拿大继承西敏制度使用“总理”来直接称呼联邦政府首脑的传统。书面上的称谓一般使用总理的议会称号,即非常荣耀的[总理姓名][勋衔]加拿大总理(英文:The Right Honourable [name], [post-nominal letters], Prime Minister of Canada)。然而在议会答问时,其他议员可称总理为来自非常荣耀的[总理选区]议员(The Right Honourable, Member for [prime minister's riding])或非常荣耀的总理(The Right Honourable Prime Minister)。[44]前总理终身享有“非常荣耀的”这一前缀称号。若其卸任后继续担任议员,其应被称为来自非常荣耀的[其选区]议员(The Right Honourable Member for [member's riding])。若其担任部长,则可被称作非常荣耀的[部门]部长,(The Right Honourable Minister of [portfolio]),例如非常荣耀的国防部长(The Right Honourable Minister of National Defence)。

加拿大建国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间里,总理(Prime Minister)常被称作Premier of Canada(中文也可译加拿大总理)[45][46][47]。大概在罗伯特·博登当总理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时),这个习惯终止了[48][49][50]。虽然当代文献仍有时将早期总理称为premier[51][52][53],现代做法将联邦政府首脑几乎完全称为prime minister而将省级政府首脑(省长)称为premier。而在魁北克省和新不伦瑞克省,省长的法语名称为premier ministre,直译为prime minister。

任后活动[编辑]

卸任后,前总理从事各种各样的工作。一部分总理继续从政,例如:麦肯齐·鲍威尔继续担任上议院议员。贝内特则在搬到英国后被册封为英国上议院议员。[54]也有很多之后担任了下议院女王陛下忠诚反对党的领袖:之后又被委任为总理的约翰·亚历山大·麦克唐纳阿瑟·米恩威廉·莱昂·麦肯齐·金和皮埃尔·特鲁多;之后直到去世都为普通议员的亚历山大·麦肯齐约翰·迪芬贝克;担任领袖时去世的威尔弗里德·劳雷尔;之后退出政坛的查尔斯·塔珀路易·圣洛朗和约翰·特纳[55][56][57][58][59]。米恩在第二次担任总理后被任为上议院议员,但为寻求下议院议席重选而辞去上议院议席并在下议院选举无果后退出政坛[60]。一些总理卸任后退出政坛:博登后来担任皇后大学麦吉尔大学校监,莱斯特·皮尔逊也给卡爾頓大學当校监。乔·克拉克和金·坎贝尔后来成为大学教授。克拉克也做咨询工作,而坎贝尔则在国际外交方面工作并做在一些私营公司和利益团体里做经理或主席。皮埃尔·特鲁多和让·克雷蒂安退出政坛后重新从事律师工作。[61][62]卸任总理也常常写自传(例如塔珀[58])或出版回忆录(例如迪芬贝克和保罗·马丁[56])。

参见[编辑]

注释[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Brooks, Stephen. Canadian Democracy: An Introduction [加拿大民主简介] 5. Don Mill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7: 233–234. ISBN 978-0-19-543103-2 (英语). 
  2. ^ 2.0 2.1 Brooks 2007,第235頁
  3. ^ 枢密院办公室. The Canadian Constitution [加拿大的宪法]. Queen's Printer for Canada. [2015-08-10] (英语). 
  4. ^ Elizabeth II, Constitution Act, 1982, SchedB.37.1, Ottawa: Queen's Printer for Canada, March 29, 1867 [2015-08-10] 
  5. ^ George VI. Letters Patent Constituting the Office of Governor General of Canada. I. Ottawa: King's Printer for Canada. 1947October 1, 1947 [May 29, 2009]. 
  6. ^ Office of the Governor General of Canada. Media > Fact Sheets > The Swearing-In of a New Ministry. Queen's Printer for Canada. [May 18, 2009]. 
  7. ^ Pothen, Phil, Disinformation as a Back Door to "Constitutional Revolution" in Canada, Toronto: Ontario Bar Association, 2009 [September 13, 2010] 
  8. ^ Forsey, Eugene, How Canadians Govern Themselves (PDF) 6, Ottawa: Queen's Printer for Canada: 3–4, 2005 [December 9, 2009], ISBN 0-662-39689-8 
  9. ^ 9.0 9.1 Forsey 2005,第38頁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Forsey38”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10. ^ In the Wake of Constitutional Crisis: New Survey Demonstrates that Canadians Lack Basic Understanding of Our Country's Parliamentary System (PDF), Toronto: Ipsos Reid: 1, December 15, 2008 [May 18, 2010] 
  11. ^ 11.0 11.1 Forsey 2005,第5頁
  12. ^ 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 First Among Equals: The Prime Minister in Canadian Life and Politics > Alone at the Top > Head of State. Queen's Printer for Canada. [January 18, 2010]. 
  13. ^ Brooks 2007,第233–235頁
  14. ^ 14.0 14.1 Geddes, John. Will the prorogation of Parliament set off a populist revolt?. Maclean's (Toronto: Kenneth Whyte). January 25, 2009 [January 27, 2010]. ISSN 0024-9262. 
  15. ^ Brooks 2007,第258頁
  16. ^ Time to address democratic deficit, Toronto Star, January 27, 2010 [January 27, 2010] 
  17. ^ Blair, Louisa. Venne, Michel , 编. Vive Quebec!: new thinking and new approaches to the Quebec nation. Toronto: James Lorimer & Company. 2001: 91. ISBN 978-1-55028-734-9. 
  18. ^ Franks, C.E.S., Keep the Queen and choose another head of state, The Globe and Mail, April 9, 2010 [January 23, 2011] 
  19. ^ Savoie, Donald. Governing from the Centre: 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 in Canadian Politics. Toronto: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1999: 260. ISBN 978-0-8020-8252-7. 
  20. ^ Savoie, Donald, Who has the power?, The Globe and Mail, May 12, 2010 [May 12, 2010] 
  21. ^ Simpson, Jeffrey. The Friendly Dictatorship. Toronto: McClelland & Stewart. 2001: 248. ISBN 978-0-7710-8079-1. 
  22. ^ Coyne, Andrew. Liberals' idea for gender quota in Cabinet leaves out the principle of merit. National Post (Post Media). June 30, 2015 [June 30, 2015]. 
  23. ^ Foot, Richard, Only in Canada: Harper’s prorogation is a Canadian thing, National Post, January 15, 2010 [January 16, 2010] 
  24. ^ Parliament of Canada, Bill C-586, Queen's Printer for Canada, February 25, 2015 [June 2, 2015] 
  25. ^ Selley, Chris. Thanks to the Senate, I’ve finally come around to liking the Reform Act. National Post. May 28, 2015 [June 2, 2015]. 
  26. ^ MacLeod, Kevin S., A Crown of Maples (PDF) 1, Ottawa: Queen's Printer for Canada: 16, 2008 [June 21, 2009], ISBN 978-0-662-46012-1 
  27. ^ Cox, Noel. Black v Chrétien: Suing a Minister of the Crown for Abuse of Power, Misfeasance in Public Office and Negligence. Murdoch University Electronic Journal of Law (Perth: Murdoch University). September 2002, 9 (3): 12 [May 17, 2009]. 
  28. ^ Neitsch, Alfred Thomas. A Tradition of Vigilance: The Role of Lieutenant Governor in Alberta (PDF). Canadian Parliamentary Review (Ottawa: Commonwealth Parliamentary Association). 2008, 30 (4): 23 [May 22, 2009]. 
  29. ^ Coyne, Andrew. Defending the royals. Maclean's (Toronto: Rogers Communications). November 13, 2009 [November 17, 2009]. ISSN 0024-9262. 
  30. ^ Coyne, Andrew, A lightning rod for patriotic love, National Post, April 10, 2002 [May 22, 2006] 
  31. ^ GG reflects on mandate during farewell address. CTV. September 14, 2005 [August 8, 2007]. 
  32. ^ Privy Council Office. Did You Know > The Langevin Block from Yesterday to Today. Queen's Printer for Canada. [January 17, 2010]. 
  33. ^ in addition to their salary of $163,700 for being a member of parliament.
  34. ^ How Much Do Canadian MPs And Senators Make?. The Huffington Post. [November 3, 2014]. 
  35. ^ State Funerals in Canada.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on State Funerals in Canada. Queen's Printer for Canada. [December 10, 2009]. 
  36. ^ Waite, P.B., Thompson, Sir John Sparrow David, English, John (编),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Online XII, Ottawa: University of Toronto/Université Laval, 2000 [January 18, 2010], 1891-1900 
  37. ^ Library of Parliament. Federal Government > Prime Ministers of Canada > Biographical Informarion > BENNETT, The Right Hon. Richard Bedford, P.C., K.C., K.G.St.J., LL.B.. Queen's Printer for Canada. [December 10, 2009]. 
  38. ^ [1] London Gazette, July 22, 1941.
  39. ^ 39.0 39.1 39.2 Clark, Rt. Hon. Charles Joseph. Royal Heraldry Society of Canada. [May 27, 2011]. 
  40. ^ 40.0 40.1 Trudeau, Rt. Hon. Pierre Elliot. Royal Heraldry Society of Canada. [May 27, 2011]. 
  41. ^ 41.0 41.1 Turner, Rt. Hon. John Napier. Royal Heraldry Society of Canada. [May 27, 2011]. 
  42. ^ 42.0 42.1 Mulroney, Rt. Hon. Martin Brian. Royal Heraldry Society of Canada. [May 27, 2011]. 
  43. ^ 43.0 43.1 Campbell, Rt. Hon. Kim, PC. Royal Heraldry Society of Canada. [May 27, 2011]. 
  44. ^ Department of Canadian Heritage. Ceremonial and Canadian Symbols Promotion > Styles of address - Federal dignitaries. Queen's Printer for Canada. [January 24, 2010]. 
  45. ^ Canada's Premier Talks; Attitude of the Dominion on the Seal Question, New York Times, March 12, 1893: 9 [January 25, 2010] 
  46. ^ Grand Lodge of Canada. Proceedings of the Grand Lodge of Ancient, Free, & Accepted Masons of Canada. Hamilton: Spectator Printing Co. 1884: 15 [January 25, 2010]. 
  47. ^ Hopkins, J. Castell. The Proposed Union of Canada with Newfoundland. The Canadian Annual Review of Public Affairs (Toronto: The Annual Review Publishing Company). 1901, 1902: 449–453 [January 25, 2010]. 
  48. ^ Premier Pledges Canada to Fight Until War is Won, New York Times, November 21, 1916: 1 [January 25, 2010] 
  49. ^ The Santa Fe magazine, Volume 9. The Santa Fe (Santa Fe: Santa Fe Magazine). 1914, 9: 44 [January 25, 2010]. ISSN 0036-4541. 
  50. ^ Freshfield, A. C. Haddon. The Distribution of Human and Animal Life in Western Arctic America. The Geographical Journal (Oxford: Blackwell Publishing). May 1913, 41 (5): 459–460. ISSN 0016-7398. JSTOR 1778163. 
  51. ^ Sir John Sparrow David Thompson.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Inc. 2010 [January 25, 2010]. 
  52. ^ 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 Politics and Government > Sir John A. Macdonald > The Opponents. Queen's Printer for Canada. [January 25, 2010]. 
  53. ^ Royal Commission on the Ancient and Historical Monuments of Scotland. John Alexander MacDonald. Queen's Printer. [January 25, 2010]. 
  54. ^ Waite, P.B., Bennett, Richard Bedford, 1st Viscount Bennett, English, John (编),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Online XVII, Ottawa: University of Toronto/Université Laval, 2000 [January 18, 2010], 1941-1950 
  55. ^ Neatby, H. Blair, King, William Lyon Mackenzie, English, John (编),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Online XVII, Ottawa: University of Toronto/Université Laval, 2000 [January 18, 2010], 1941-1950 
  56. ^ 56.0 56.1 Smith, Dennis, Diefenbaker, John George, English, John (编),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Online XX, Ottawa: University of Toronto/Université Laval, 2000 [January 18, 2010], 1971-1980 
  57. ^ Bélanger, Réal, Laurier, Sir Wilfrid, English, John (编),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Online XIV, Ottawa: University of Toronto/Université Laval, 2000 [January 18, 2010], 1911-1920 
  58. ^ 58.0 58.1 Buckner, Phillip, Tupper, Sir Charles, English, John (编),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Online XIV, Ottawa: University of Toronto/Université Laval, 2000 [January 18, 2010], 1911-1920 
  59. ^ Bothwell, Robert, St. Laurent, Louis, English, John (编),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Online XX, Ottawa: University of Toronto/Université Laval, 2000 [January 18, 2010], 1971-1980 
  60. ^ Glassford, Larry A., Meighen, Arthur, English, John (编),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Online XVII, Ottawa: University of Toronto/Université Laval, 2000 [January 18, 2010], 1951-1960 
  61. ^ English, John, Pearson, Lester Bowles, English, John (编),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Online XX, Ottawa: University of Toronto/Université Laval, 2000 [January 18, 2010], 1971-1980 
  62. ^ English, John, Trudeau, Pierre Elliott, English, John (编),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Online, Volume XXII, Ottawa: University of Toronto/Université Laval, 2000 [January 18, 2010], 1991-2000 

[[Category:加拿大政府]] [[Category:加拿大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