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时机未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管理员是有帮助维护维基百科的额外工具的维基人。为了取得管理员权限,候选人必须通过管理员申请(RfA)的过程。

学习中文维基百科的方针、程序和惯例是一个逐渐的过程。很多有一定经验的编者都至少有一部分成为优秀的管理员所必需的技能。但是,很多管理员申请的投票者会用比基本要求更高的标准来衡量候选人,并希望看到管理员人选对方针的更深刻理解和在维基百科中更全面的参与,才会支持他。

对(潜在的)管理员申请者的建议[编辑]

如果你在阅读这篇论述,你可能在想着提交一份管理员申请,抑或是你已经提交了一份申请,然后某个投票者把你链接到了这里。不要因为被告知“时机未到”而灰心——把你链接到这篇论述的人是在告诉你:你目前做得不错,但需要更多经验他们才有信心支持你成为管理员。他们可能会说:

  • (-)反对 你在页面存废讨论中的意见即使是在争议很大的情况下也很合理,但你总共只参与过大约30次存废讨论。由于你说这是你希望关注的方面之一,参与30次存废讨论还不够让我对你关闭存废讨论的能力有信心。
  • (-)反对 WP:NOTQUITEYET。你在优良条目评选中的发言非常好,因此我在看到你总共只创建过两个新条目(其中一个是小作品)时感到惊讶。当我检查你对主命名空间的贡献时,我看到了很多排版和编修——尤其是对新手的条目——但我没看到你扩充多少有来源的内容。我认为你应该在内容创作上取得更多经验再成为管理员,因为你如果从未对条目作出贡献,会很难处理内容争议。
  • (-)反对 我对你到目前为止所做的一切——包括内容创作、页面存废讨论、快速删除和傀儡调查——印象深刻,但你只编辑了六个月,我不认为目前有足够的证据表明你可以冷静地面对激烈的争议,因此现在我只能送你一句WP:NOTQUITEYET。抱歉。
  • (=)中立 我对你对问题的回答印象深刻,因此我不会反对,但我也不会支持。我在ANM看到过你发言,你的很多意见很有帮助,但有时它们会仅仅引用方针而不是把方针联系到具体的行为上。你显然熟知方针,但我认为你需要在应用方针上再努努力。

好消息是,你收到的很多评论是鼓励性的,可能类似于“开始得不错”、“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做正确的事情”,等等。这意味着你正在维基百科的关键管理领域获得很多最终成为管理员所需的知识、技能和经验。

但即使是在维基百科中有一定经验的编者仍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一般情况下管理员申请的投票者不愿意把管理员权限授予他们认为缺乏对方针、程序和社群惯例的扎实理解的候选人。如果你是一位未通过管理员申请或者管理员申请目前来看由于“很好,但是……”或者“……时机未到”而不会通过的候选人,建议你仔细阅读你收到的所有建设性批评,尤其要注意投票者们指出的“问题方面”。继续在这些方面上作出改进,如果你仍然感觉自己能以管理员的身份对维基百科作出贡献的话,在获得更多经验并学习方针的更多细节之后再在管理员申请上试一把。

记住:很多现任管理员没有通过他们的首次管理员申请。他们直到第二次(甚至更多次)尝试才被社群授予了管理员权限。在积累更多经验之后,你也可以取得管理员权限。

对引用此论述的投票者的建议[编辑]

WP:NOTNOW不同,不支持有一定经验的编者成为管理员的原因一般不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在这种情形中,留下类似于“(-)反对 时机未到。抱歉……”的投票附言完全是不恰当的。与此类似,模糊地指出宽泛的“问题”或者推荐任意的参与时间、编辑次数、在管理活动中的参与等等不会给候选人提供帮助他们改进的反馈。

如果你正在评估一个有一定经验的管理员申请者并认为他可能是“时机未到”的一例,请考虑以下方式:

  • 如果你不确定候选人在某一方面的技能但认为他们总体上有很好的判断力,请提问而不是直接投反对票。
  • 如果你无法支持一个候选人,说明你的决定背后的具体原因是尊重候选人的时间和帮助社群的体现。
  • 如果问题出在一个让你怀疑候选人的判断力的具体的讨论或事件,链接到那个讨论或者提供差异可以帮助他人评估你的附言以及候选人。
  • 再想想你对投支持票犹豫的原因是否真的是一个表明候选人不能胜任管理员的问题。
  • 记住:提交过早的管理员申请的编者是牺牲自己的时间以在一个新的角色中帮助社群的人类。请给出建设性批评。

谨慎使用这篇论述[编辑]

这篇论述是专门写给正在申请成为管理员的有一定经验的编者看的,而不是用于新手或非常缺乏经验的编者的管理员申请中的——那是WP:NOTNOW的适用领域。因此,这篇论述不应该被链接到很可能会被以WP:NOTNOW或者WP:SNOW关闭的管理员申请中。

同样地,这篇论述不应该被链接到非常有经验,但由于经验以外的原因无法成为管理员的维基人的管理员申请中。这样做可能会被清楚地知道管理员是什么的经验丰富的编者认为是居高临下和不礼貌的。参见Wikipedia:不要给老用户发模板

延伸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