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讨论:每日图片/2018年3月30日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此为明日的首页每日图片,请求移动到正式页面[编辑]

@Outlookxp抱歉打扰,在下刚刚与其他编者协助翻译完成了明日的首页每日图片。由于连锁保护,我将之在草稿页面编辑完成,现请求您协助移动到正式页面。这是明天的首页每日图片,为避免更新中断,望您在方便时尽快处理,非常感谢!--ArthurLau1997留言2018年3月29日 (四) 14:11 (UTC)[回复]

@霧島聖抱歉打扰,在下刚刚与其他编者协助翻译完成了明日的首页每日图片。由于连锁保护,我将之在草稿页面编辑完成,现请求您协助移动到正式页面。这是明天的首页每日图片,为避免更新中断,望您在方便时尽快处理,非常感谢!--ArthurLau1997留言2018年3月29日 (四) 14:33 (UTC)[回复]

3月30日的首页每日图片的宗教相关术语翻译协助请求[编辑]

在下今日(在草稿空间)翻译明天的每日图片(由于正式页面被保护;翻译完后将请求移动),虽已尽力翻译,但仍觉得有几处很难正确翻译、有几处虽然已经翻译出来但是希望确认。这些疑难多数与宗教术语有关,希望了解的人士能够协助。原文见此,翻译中的疑难问题已使用<!--注释代码-->写在文中,在编辑模式下可以看到。关于此事如有需要告知我的事项,请在回复时用{{ping}}系列模版提醒我。非常感谢。--ArthurLau1997留言2018年3月29日 (四) 12:51 (UTC) [回复]

@ArthurLau1997:个人的理解(基于自己粗浅的艺术史和英语、德语知识)
  1. parish- and pilgrimage church,指此堂既是parish church同时兼为pilgrimage church。en:Pilgrimage church或德文de:Wallfahrtskirche通常译作朝圣教堂,艺术史和西方建筑的书里都这有这样的译法。德文维基正文中有这么一段“Nach der wundertätigen Heilung eines blinden Kindes im Jahre 1719 vergrößerte sich der Pilgerstrom und seit Anfang des 18. Jahrhunderts ist Maria Laach Wallfahrtskirche.”,1719年一名盲童奇迹治愈之后,教堂的朝圣者猛增,18世纪初玛丽亚拉赫教堂已成为一座朝圣教堂。
  2. Pfarrkirche/parish church,此处应译为堂区而非教区,德文维基这个教堂条目下面有两个分类Wallfahrtskirche in der Diözese St. Pölten/Pfarrkirche in der Diözese St. Pölten,注明此堂属天主教聖帕爾滕教區。非要译出parish的话,应该译堂区教堂而非教区教堂(虽然有的德文词典会告诉你,Pfarrkirche是教区教堂)
  3. 如果觉得中文翻译同时将教区和朝圣译出有些别扭,也可以按照德文维基百科对应条目的名称 Wallfahrtskirche Maria Laach 直接译为玛丽亚拉赫朝圣教堂就好。
  4. 再说Winged altar。这个altar是西方美术史上常见的祭坛画(译成祭坛也可以,因为这座祭坛不只有画,有雕塑的部分)。winged altar通常译作有翼祭坛画。如图片展示的那样,这个画是可以折叠/打开的,所以英文管它叫winged(有翅膀的)。
  5. View for Sundays with closed inner wings,刚才说了这个祭坛是可以折叠或者打开的,共享资源上有内翼打开之后的图File:Maria_Laach_Wallfahrtskirche_Hochaltar1.jpg(上图),可以看见圣母和圣子(还有天使)。礼拜日内翼合拢(或者关闭,似乎中文没有固定的译法)。
  6. 最后说说master。西方美术史上常常有一些作品没有署名,文章提及这些作品的作者时往往用某地master加以指代,译成匿名大师或者匿名画家都可以。
Winged altar at the parish- and pilgrimage church Maria Laach am Jauerling, Lower Austria. View for Sundays with closed inner wings. Anonymous master, 1480.
参考译法:奥地利下奥地利州尧尔灵山麓玛丽亚拉赫朝圣教堂的有翼祭坛。摄于礼拜日,祭坛内翼合拢。祭坛作于1480年,创作者不详--如沐西风留言2018年3月29日 (四) 13:41 (UTC)[回复]
(:)回應:好的,非常感谢!--ArthurLau1997留言2018年3月29日 (四) 13:46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