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令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丁令光
封號貴嬪
出生484年
婚姻名份
逝世526年(41—42歲)
谥号穆妃->穆皇太后
親屬
梁武帝蕭衍
夫之元配郗徽
高宗昭明皇帝蕭統
太宗簡文皇帝蕭綱
廬陵威王蕭續

丁令光(484年—526年),谯国(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梁武帝萧衍妃子,萧统蕭綱蕭續生母。

生平[编辑]

丁令光出身平民,傳說丁令光出生的时候具有一种奇异的神光,满屋紫气,所以便以“光”做名字。相面的人说她“一定会大贵”。丁令光少年时和邻居家的姑娘在月光下纺织,其他姑娘都被蚊子叮得难受,而丁令光却不觉得。

丁令光十四歲時,萧衍任雍州刺史时看上这名姿色出眾的村姑,啖以重赂,丁家父母遂取消了原先与同乡魏益德讲好的婚事,送女为萧衍妾。萧衍嫡妻郗徽潯陽公主的女兒,郗徽嫉妒心极强,御夫至严,郗徽对待丁令光蛮横无道,想方設法折磨這個年輕貌美的小妾,每天令她舂米五斛,丁令光认真工作,经常达到要求,这才得被容纳,丁令光受到的待遇虽然严厉,却越发小心恭敬的侍奉郗徽

郗徽死后,丁令光得到萧衍宠爱,陸續生下三子萧统蕭綱蕭續。中兴二年(502)四月,萧衍建立梁国,八月立丁令光为贵嫔,十一月立萧统为皇太子。丁令光性格仁厚宽恕,后来居住在宫中接待驾驭,从下层起都得到她的欢心。她不喜欢华贵的装饰,所用的器物衣服没有珍贵奇丽的东西。她不曾为亲戚的事而私下请求,以生活简朴、待人踏实得到了拥护,多年实际主持后宫。普通七年(526年),丁令光去世,时年四十二岁,穆妃,她的次子简文帝萧纲即位后,又追尊她为穆太后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南史·卷12》,出自李延寿南史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