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何闐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印何闐的雕像,现藏法国巴黎卢浮宮
印何闐的圣书体
M18G17R4
X1 Q3

Imhotep
Jj m ḥtp
“和平之人”
(He who comes in peace)
M18G17R4

Jj m ḥtp
M17M17G17R4

Jj m ḥtp
古希臘語 曼涅托变体写法:
阿弗里卡努斯: Imouthes
尤西比乌斯: 缺失
尤西比乌斯,  AV:  缺失

印何tián(英語:Imhotep,Immutef;Im-hotep或Ii-em-Hotep/ɪmˈhtɛp/;[1] 埃及语拉丁转写:ỉỉ-m-ḥtp *jā-im-ḥātap,埃及圣书字记法:𓇍𓅓𓊵:𓏏*𓊪,意为“和平之人”[2];台灣翻譯作印和闐殷和泰普[3]伊姆荷太普,中國大陸則翻譯作伊姆霍特普[來源請求]),是古埃及第三王朝法老左塞的御医和大臣。他曾任大维吉尔(Grand Vizier,相当于宰相)、大法官、农业大臣以及建筑总监。同时他还是赫利奥波利斯太陽神庙的大祭司。他出身平民,但因智慧過人,学识渊博,受到法老的破格重用。他在整个法老时代受到崇拜,死后被尊为神,名号被刻在法老左塞雕像的基座上。

按照传统的说法,印何闐是古埃及醫學的奠基人,后来便被奉为神,成为医学的祖师爷。他被譽為歷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建築師醫師,被奉為醫學之神,据说他还是佐塞金字塔的设计者。

生平[编辑]

印何闐是埃及古王國時期第三王朝第二位法老王左塞的大臣,原是平民出身,因為過人的天分而逐漸爬上高位。印何闐在死後以國禮隆重安葬,以一個平民出身的官員在當時來說是破格待遇。但是他的墳墓在何處至今還是個謎。

據考據,印和闐可能生於孟斐斯近郊的安赫托(Ankhtow)或底比斯南部的吉别林(Gebelen)。印何闐的父親叫卡諾費(Kanofer),是個建築師,母親叫克蕾朵赫(Khreduonkh),是曼底斯(Mendes)人氏,妻子名為洛翡諾費(Ronfrenofert),但是這些資訊都不是很確定。

印和闐死後兩千年之間(即西元前2850至525年),原本大臣的身份逐漸被神化,逐漸被當成神祇崇拜。神話之說中,他的父親是普塔,母親是Khredu-ankh塞赫美特,被與希臘傳統中的阿斯克勒庇奧斯相提並論。但其實印何闐本身是平民出身的官員,並非是貴族,只是後人將他神化才有今天的結果。

成就[编辑]

醫學[编辑]

印何闐成立了歷史上第一所醫學院,活躍的時間整整比希臘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要早上兩千年。當埃及的文化傳播到歐洲時,希臘人原本接受印何闐與其所代表的醫學知識,但本位運動[來源請求]興起之後,印何闐便被徹底抹去,由身為希臘人的阿斯克勒庇俄斯取而代之成為醫學之神。

印何闐治療過的疾病超過兩百種,其中有十五種腹腔疾病、十一種膀胱疾病、十種直腸疾病、二十九種眼疾、十八種與皮膚、指甲及舌頭相關的疾病。

美國考古學家詹姆斯·亨利·布雷斯特德猜測《艾德溫·史密斯紙草文稿》的作者是印何闐,但他也強調這個猜測只是個沒有任何根據的純粹猜想[4]:9

建築[编辑]

左塞曾經在作夢的時候夢見自己在向天上延伸的天梯上行走,醒來後要求當時的印何闐做出一個「延伸到天上的墳墓」,就是後來的階梯金字塔。這個金字塔大約在西元前2630—前2611年間在薩卡拉完成。

印何闐不只完成了法老左塞的「天梯」金字塔,很可能也參與了最後並未完成的塞漢赫特法老金字塔。

流行文化中的印何闐[编辑]

電影[编辑]

《木乃伊》(1932年)[编辑]

這是由環球公司所製作,1932年上映的電影,也是神鬼傳奇系列的靈感來源。

故事內容是說在1921年,英國探險隊挖掘到一個寫著喚醒死者咒語的捲軸,並且在無意間喚醒了高階祭司印何闐。復活之後的印何闐化身成亞頓·貝伊(Ardath Bey,神鬼傳奇中黥面的神秘隊長便則是使用錯體名稱Ardeth Bay),指引兩位考古學家挖出一位公主(印何闐生前的愛人)的墳墓,並且將屍體帶回開羅的博物館。印何闐每夜都潛入博物館,試圖以咒語使愛人復活,公主轉生的女子海倫感應到咒語而昏厥,被考古學家法蘭克所救。印何闐試圖以咒語使公主重生並且獲得永生,代價是要殺死海倫,於是他引誘海倫到水晶之池去施咒,但在最後一刻,當初被用來喚醒印何闐的捲軸被燒毀,於是印何闐也消失了。

《神鬼傳奇》系列[编辑]

在這部1999年(續集為2001年)上映的好萊塢電影中,布蘭登·費雪飾演一個法國外籍兵團軍隊的軍官,在戰敗後被俘虜,遇上瑞秋·懷茲飾演的圖書館員,在因緣際會下,女主角不小心讓被封印的印和闐復活。印和闐欲以女主角為活祭品使愛人安蘇娜姆復活,但卻在最後功虧一簣,被送回了陰間。

續集中,男女主角已有一個兒子,因為安蘇娜姆轉世的女子試圖使印和闐復活而再次被捲入危機。

兩集電影中的印和闐皆由南非裔演員亞諾·華斯洛飾演,是一個不幸戀上法老王側室而被處以「蟲噬」極刑,死後成為惡靈無法投胎的悲劇性反派。

漫畫[编辑]

大祭司伊姆霍特普

Im〜イム〜)作者為森下真。作為該作主角登場。

参考资料[编辑]

  1. ^ Imhotep. Collins Dictionary. [2014-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5). 
  2. ^ 《阿蒙神典》第6章 印何闐传
  3. ^ 王曾才,《世界通史》,臺北:三民,增訂二版四刷,2009年1月。頁46。
  4. ^ 詹姆斯·亨利·布雷斯特德. The Edwin Smith Surgical Papyrus: published in facsimile and hieroglyphic transliteration with translation and commentary in two volumes. University of Chicago Oriental Institute Publications, v. 3–4.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1 [First published 1930]. ISBN 978-0-918986-73-3. LCCN 310077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