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義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內義興
大内義興像(山口縣立山口博物館所蔵)
出生1477年4月7日
 日本高嶺城
逝世1529年1月29日
 日本高嶺城
职业日本戰國時代中國地方大名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大内 義興
假名おおうち よしおき
平文式罗马字Ōuchi Yoshioki

大内义兴文明9年(1477年4月7日)-享禄元年12月20日(1529年1月29日))是室町时代武将周防战国大名。大内氏第三十代當主。父亲为周防等國守護大名大内政弘。兄弟大内高弘(隆弘)。正室为長門守護代内藤弘矩的女儿東向殿。兒子大内義隆。小名龜童丸,曾任周防長門石見安藝筑前豐前山城7國的守護大名幕府管領代

生平[编辑]

接任家督[编辑]

1477年出生於山口館,為大内氏第二十九代當主大内政弘的長子。

1492年參與討伐近江國大名六角高賴(長享·延德之亂)。1494年,大内政弘患病后宣佈隱居,大内義興繼任家督。1495年大内政弘逝世后,家臣陶武護大進讒言中傷長門守護代内藤弘矩,誣衊内藤弘矩意圖擁立義興之弟大内隆弘為主,義興聽信讒言誅殺内藤弘矩及其子内藤弘和,後來義興察知當中冤情,反倒誅殺陶弘護並娶内藤弘矩之女為正室,立内藤弘矩之侄内藤興盛繼任内藤氏家督再興内藤氏。

擴大勢力[编辑]

在大内義興統領下,大内氏在北九州与大友氏少贰氏战斗,同时在原有领土周防長門豐前筑前,再兼任安藝石見的守護職,甚至扩充势力至九州西北的肥前。1496年,大内義興介入大友氏的内亂,將殺害其已隱居的前主大友政親,另立大友親實繼承大友氏,但遭到政親之弟大友親治反抗而未能得逞。

1497年1月,大内義興以救援九州探題渋川尹繁為名出兵肥前,攻打肥前守護少弐政資少弐高經父子。4月,少弐父子逃亡中途自盡,大内氏徹底控制北九州。

少弐政資的三子少弐資元於1501年起兵復仇,並於1506年聯合大友親治互為同盟,組織聯軍攻擊大内氏北九州領地。1507年,大内義興以巧妙的政治手腕,利用從1500年流亡到山口、接受大内氏保護的流亡將軍足利義尹擔任中間人,借助幕府僅餘的權威調停三家之間的紛爭,成功保住北九州領地。

進出畿内[编辑]

1507年管領細川政元被養子細川澄之暗殺之際(永正錯亂),管領細川家分裂,細川政元三名養子細川澄之細川澄元細川高國互相攻殺。細川澄之首先敗死,大内義興把握細川氏内亂的機會擁立前將軍足利義材涉足畿内事務,以協助將軍上洛為名,發佈命令動員勢力範圍内的九州中國地方國人眾出兵。11月大内氏部隊從山口出發,12月進入備后國跟細川高國達成同盟,第二年上洛擊敗細川澄元,使澄元與其支持的將軍足利義澄逃往近江

義材成功再任將軍並改名為足利義稙,義興因擁立之功被封為管領代(細川高國則為管領)、左京大夫、山城守護,與細川高國聯合在京都執掌政事。

但是細川澄元並未屈服,他集結來自阿波的細川氏部隊,在重臣三好之長輔佐下誓要奪回京都而積極展開反攻。經歷一系列戰鬥,例如如意嶽之戰蘆屋河源合戰深井城合戰細川高國和大内義興在近畿地區戰敗而暫時撤退到京都西部的丹波。1511年八月十四日,細川澄元手中的皇牌----將軍足利義澄突然死去,為大内義興和細川高國一方創造了機會。八月二十三日,雙方在船岡山展開決戰,是為船岡山之戰,大内義興、細川高國聯軍擊破細川澄元軍,重奪京都。

此刻大内氏和義興本人可說達致事業上的巔峰。1512年獲得從三位晉身公卿行列。大内義興亦把自己的女兒嫁給足利義稙的養子足利義維。1516年,大内氏獲得了派遣遣明船的特權,壟斷了利潤甚豐的日明貿易,此擧動搖了細川高國一方的利益,後來引起在大明帝國嘉靖二年(日本後柏原天皇大永三年;1523年)發生的貿易糾紛:寧波之亂

大内義興前後在京都十年,伴隨其出征的國人眾有部分於船岡山之戰之前擅自離隊回國,後來戰鬥完結之後義興亦允許部分國人眾撤退,礙于義興一直在京都留守及七家安藝國人眾締結國人一揆同盟,大内氏亦無暇追究擅自離隊的責任(毛利氏吉川氏高橋氏)。1518年曾隨大内義興出陣京都的出雲國人尼子經久突然起兵襲擊安藝石見並得到安藝守護武田元繁響應,大内義興才於1518年辭去管領代一職率兵回國,並於同年10月5日回到山口。之後義興一直於安藝石見跟尼子軍戰鬥。

與尼子氏戰鬥[编辑]

尼子經久隨曾參與大内氏上洛之戰鬥,但亦於戰鬥結束之後回國,借機自身擴大勢力。1523年尼子氏出兵石見波志浦,與此同時攝于尼子氏的威勢,安藝、備后、石見多數國人眾宣佈歸順尼子氏,當中包括安藝勢力較大的毛利氏。尼子經久拉攏毛利氏當主毛利幸松丸的監護人、其叔父毛利元就,兩家更合兵攻擊大内氏在安藝西條的橋頭堡鏡山城鏡山城之戰),毛利元就運用離間計内通城主藏田房信叔父藏田直信,得其協助破城,藏田房信自盡。大内氏同時在各地戰綫被尼子氏壓倒。

然而大内義興迅速站穩腳跟使戰況不久陷入膠著。大内義興於1524年反擊,以嫡子大内義隆為帥出兵安藝攻擊尼子氏盟友安藝武田氏,包圍其居城佐東銀山城。尼子氏出兵救援並發佈命令使安藝國人眾出兵為武田氏解圍。戰役以大内氏主動撤退結束。儘管如此,大内氏亦非全無戰果,憑著此戰大内氏逼使櫻尾城友田興藤投降。次年,已繼任毛利氏家督的毛利元就怨憤尼子經久暗中支持其弟相合元綱叛亂,宣佈重新歸順大内氏。尼子經久此時忙於東進攻打山名氏,令義興奪回石見而使戰況向大内氏有利。

1528年,義興攻打安藝門山城時染病,1529年於山口館病逝,享年52歲,其子大內義隆繼任家督之位。

官職位階履歷[编辑]

日期以舊曆為準。

  • 年月不明 從五位下・周防介
  • 年月不明 左京大夫
  • 1495年(明應4年)周防・長門・石見三國守護職
  • 1496年(明應5年)兼任筑前国守護職
  • 1507年(永正4年) 兼任安芸国守護職
  • 1508年(永正5年)6月8日、擁立足利義稙入京。7月1日,就任幕府管領代。8月1日、升從四位下。就任左京大夫。9月14日、升從四位上。左京大夫。
  • 1509年(永正6年) 兼任豐前国守護職
  • 1512年(永正9年)3月26日、升從三位。左京大夫。
  • 1514年(永正11年)辭去左京大夫。
  • 1516年(永正13年)兼任山城国守護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