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無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陸姑娘/跛妺/孽種/小賤人(李莫愁的專稱)/媳婦兒(曾是楊過的專稱)
小说神鵰俠侶
姓名陸無雙
门派古墓派
师父李莫愁
家庭陸立鼎(父親)
陸二娘(娘親)
陸展元(大伯父)
何沅君(大伯母)
程英(表姐)
楊過(義兄)
武功
内功玉女心經
轻功古墓派輕功
绝技古墓派武功
兵器銀弧刀

陸無雙是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中的人物,程英的表妹,古墓派李莫愁的弟子。性格任性、聰明伶俐、因跛脚而有點小自卑。戀慕楊過多時,最終卻與程英以及楊過結拜為兄妹。

登場回數:(神)1-2、7-10、15-16、29-32、38-40

生平[编辑]

陸無雙在八歲時遭仇家「赤練仙子」李莫愁滅門,自己卻因身上帶著李莫愁送給她伯父陸展元的手帕而得以倖存。

被李莫愁捉去後,為保性命而委曲求全,假意向李莫愁拜師學藝,而師姐洪凌波也處處維護著她,令她免了不少辱駡。師徒二人各自有所顧忌,於十數年間,只傳授一些古墓派基本武功,並沒有建立些許師徒之情。由於滅門當日左腿曾斷骨,接合時又失於護理,以致雙腳長短不一,行動和打鬥時極不方便。

趁著李莫愁師徒出外尋找《玉女心經》時逃脫,並一併將含有「赤練神掌」和「冰魄銀針」毒性之解法的《五毒秘傳》帶走。在途中結識了古墓派楊過,兩人同行時,常以「傻蛋」、「媳婦兒」互相戲稱。 與楊過一起逃避李莫愁的追趕,於北方關陝道上和失散多年的表姐程英相聚。

在深山茅蘆養傷時再遇楊過,那時發現自己已漸漸喜歡上他。又因郭芙砍掉楊過右手而對之憤恨非常。楊過在絕情谷和古墓派第三代掌門人小龍女失散後,便與程英、無雙結拜為義兄妹。

由於本身學得古墓派基本功,故而得楊過傳授該派最上乘武學《玉女心經》,晉身一流高手之列。晚年和程英在故居嘉興居住。

相關人物[编辑]

影視形象[编辑]

电视剧[编辑]

电影[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