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广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86年的马克思-恩格斯广场,背景是共和国宫柏林大教堂
广场上马克思(坐)和恩格斯(站立)大于真人的铜像

马克思-恩格斯广场Marx-Engels-Forum)是德国首都柏林市中心的一个公园。

历史[编辑]

广场得名于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作者,现代社会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这个公园由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开辟于1986年。

马克思-恩格斯广场位于施普雷河的东岸,其西南到河边,西北到卡爾·李卜克內西大街,东北到Spandauer Straße,东南是市政厅街Rathausstraße)。河对面是共和国宫(现已拆除)和过去的柏林市政厅(Berliner Stadtschloß)。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此处是一个人口密集的旧城区,介于河流和亚历山大广场Alexanderplatz之间,介于威廉皇帝大街Kaiser-Wilhelm-Straße,今卡尔·李卜克内西街)和市政厅街之间的一段圣灵街Heiligegeiststraße)穿过这一地区。这一地区在1944年和1945年受到盟军的猛烈空袭,大部分建筑成为废墟。战后,废墟得到清理,原址上没有再新建建筑。

1977年,东德政府任命雕塑家路德维希·恩格尔哈特Ludwig Engelhardt)指挥这一地区的改建工程,献给官方信奉的共产主义思想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包括外侧长方形的林地,和内部铺设地面的圆形区域,中间是恩格尔哈特创作的马克思(坐)和恩格斯(站立)大于真人的铜像。雕像后方是一面展示德国社会主义运动历史的浮雕墙。

1990年两德统一以后,马克思-恩格斯广场的前途成为广泛争议的主题。一些柏林人认为这个广场是他们反对的已消亡政权的遗骸,不必保留,主张移走雕像,公园更名。另有一些人认为它具有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应该保存下来。后一种观点最后占了上风,得益于柏林政治总体上偏左的气氛。雕像现在是一处旅游名胜,游客喜爱坐在马克思的膝盖上拍照。

柏林大教堂位于附近。

参见[编辑]

坐标52°31′06″N 13°24′15″E / 52.5183°N 13.4042°E / 52.5183; 13.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