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村櫻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中村 桜渓
假名なかむら おうけい
平文式罗马字Nakamura Ōkei

中村櫻溪(1852年1月—1921年12月31日)是日本東京府(現東京都)出身的漢文作家,本名忠誠,字伯實,號櫻溪,又常以櫻溪子櫻溪釣徒櫻溪逸人等署名發表作品。日治時代曾在台灣任教,精通漢文,在台期間的作品以遊記、碑文等為主,詩作多描寫台灣的風物景色。

經歷[编辑]

嘉永5年(1852年)生於東京府,家系是吉井藩藩士。幼少時,在藩校就讀,後因學識優異,在藩校「學問所」擔任教授一職。明治維新後,任教於埼玉縣師範學校(現埼玉大學)。明治32年(1899年)渡台,任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教授,之後長期在國語學校擔任教職。明治35年(1902年),和館森鴻籾山衣洲共創「文瀾會」,在「台灣日日新報」發表詩文。明治37年(1904年),和籾山衣洲共同擔任「台灣教育會雜誌」漢文報編輯。同年,又和小泉盜泉、館森鴻、尾崎秀真等人合創詩社「淡社」。明治40年(1907年),返回日本內地,重返埼玉縣師範學校任教,但仍與台灣文壇保持聯繫。

著作[编辑]

  • 『涉濤集』
  • 『涉濤續集』
  • 『涉濤三集』

參考文獻[编辑]

  • 廖振富、張明權 選注,在臺日人漢詩文集,2013年,國立台灣文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