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曲輪豬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二曲輪 猪助
假名にのくるわ いすける
平文式罗马字Ninokuruwa Isuke

二曲輪 豬助 ( にのくるわ いすけ,生歿年不詳 )是戰國時代的風魔忍者眾,受首領風魔小太郎之命,侍奉小田原城北條氏康

天文十四(1545)年,山內上杉家上杉憲政、扇谷上杉家上杉朝定古河公方足利晴氏共計八萬大軍,合圍北條軍勇將北條綱成所鎮守的武藏河越城。雙方對壘至翌年四月,北條氏康率軍自小田原城救援河越。

豬助在此戰中以其俊足(=駿足,快走或快跑之意)之技,侵入敵陣刺探軍情時,被上杉軍配下忍者發現,上杉忍者太田犬之助おおた いぬのすけ)追來,雖對手具有犬之名,身具韋駄天之術,被其緊追於後約五六(兩、三公里)有餘,最後盜農家馬而逃之佚聞。 其情報使氏康決定朝早已斷糧的上杉憲政、上杉朝定、足利晴氏聯軍發起夜間突襲。 此戰深谷上杉朝定戰死,深谷上杉家一脈斷絕;而憲政、晴氏大敗而逃。 日本史稱戰國三大奇襲戰之一的“河越夜戰”。

之後、於山內上杉軍流行一首關於猪助之打油詩歌。 「駆り出され 逃げたる猪助 卑怯もの 能くも太田(追うた)が 犬之助かな」 大意是 : 揶揄猪助騎馬逃跑膽怯之行為,歌誦太田犬之助之能為。 因忍者的使命是要傳達有用的信息到主君之手,不像武士應壯烈光榮地死在戰場上,忍者說什麼不可逃脫是愚蠢的。 不堪屈辱之豬助為扳回顏面發送挑戰書到山內上杉,而犬之助也同意接受了之豬助挑戰。 為彌補之前比試中的遺憾,這場忍者比試雙方決定不比性命相搏之技巧,只以俊足忍技決勝負,持續俊足比試。 河越往西十里(5.3公里),飛馳於群山之中,犬之助力竭而亡、猪助勝。河越城位於武藏野大平原,實際上是沒有什麼群山的,跑個五公里也不至於力竭身亡,所以此事件無真實性可言,在日本多以明治改制後的日本里(約3.9公里)來誇大這故事,兩次奔跑變成跑24公里及40公里,若跑24公里都快跑到小田原城的支城八王子城,又何需盜馬。

北條家滅亡後,風魔忍者眾在首領風魔小太郎帶領下江戶淪為盜匪,武田家亡後,配下流亡透波忍者亦漂泊到德川家康的領地江戶(現今東京市) 成為盜賊集團,風魔忍者眾甚至與武田家流亡忍者眾,以透波眾高阪甚內為首之武田家忍者集團,在江戶內交惡。據說在1596年時,風魔眾與透波眾在一場決鬥中殺死了第二代服部半藏服部正成)。最後家康下令懸賞緝拿,二大集團因為交惡後彼此互相告密而全部被捕入獄。 風魔小太郎也在慶長八年(1603年)被處刑,風魔一族滅絕。二曲輪豬助試圖振作,投靠伊賀忍者,到伊賀將風魔忍術傳與伊賀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