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克·谢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亨利克·谢林
Henryk Szeryng
1964年的亨利克·谢林
音乐家
国籍 波蘭 墨西哥
出生(1918-09-22)1918年9月22日
 波兰王国馬佐夫舍省热拉佐瓦沃拉
逝世1988年3月3日(1988歲—03—03)(69歲)
 西德黑森邦卡塞爾市
职业小提琴家
音乐类型古典音乐
演奏乐器小提琴
唱片公司Mercury、RCA Victor、DG、Philips

亨利克·谢林(Henryk Szeryng ,1918年9月22日—1988年3月3日),波兰墨西哥小提琴家

生平[编辑]

谢林出生于波兰热拉佐瓦沃拉,七歲起學習小提琴,兩年後就在布罗尼斯瓦夫·胡伯曼英语Bronisław Huberman面前演奏孟德爾頌的協奏曲。胡伯曼非常驚豔於謝林的天賦,安排他到柏林跟隨卡尔·弗莱希學習,後來謝林成為弗萊希的學生當中成就最高的一位。1933年,以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作为其个人初登場之曲目,並進行巡歐演出。隨後的1933至39年,他都在巴黎進修,除了跟隨娜迪亚·布朗热学习作曲之外,法比學派乔治·埃内斯库雅克·蒂博對謝林帶來相當大的影響,特別是在持弓方面的改變相當大。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精通七种语言的他作为译员服务于英國的波兰流亡政府,并在世界各地为盟军部队作慰勞演出。在從軍所接觸的眾多任務中,墨西哥方面熱情地接待為數四千的波蘭難民,使謝林對其留下極好的印象。1943年於墨西哥城的演奏会后,他接受了墨西哥大学的邀请,主持该大学的弦乐系,更在1946年入籍。此後的十年間他埋首於于教学生活當中,直到他在阿图尔·鲁宾斯坦赴墨的演奏會上和同鄉見面,魯賓斯坦對謝林的演奏驚為天人,遂聯絡美國的經紀人,謝林於是重回世界樂壇,知名度自此大開。1954年,他在纽约首演,获得巨大成功,此后他在世界各地频繁演出,並灌錄了所有主要的協奏曲作品。为了表彰他对墨西哥的贡献,该国政府特别授予他外交官身份。1988年,他在德国卡塞尔旅行演出期间逝世。

作品[编辑]

錄音節選[编辑]

唱片目錄[编辑]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Antal Dorati conductor. 1965. Philips SAL 3504.

荣誉[编辑]

格兰美最佳室内乐奖:
  • Pierre Fournier, Arthur Rubinstein & Henryk Szeryng for Franz Schubert: Trios Nos. 1 in B Flat, Op. 99 and 2 in E Flat, Op. 100 (Piano Trios) (1976)
  • Pierre Fournier, Arthur Rubinstein & Henryk Szeryng for Johannes Brahms: Trios (Complete)/Robert Schumann: Trio No. 1 in D Minor (1975)
金唱片奖:

評價[编辑]

  • "In 1941 he accompanied the prime minister to Latin America to find a home for some 4,000 Polish refugees; the refugees were taken in by Mexico, and Szeryng, in gratitude, settled there himself, becoming a naturalized citizen in 1946. Throughout World War II, he appeared in some 300 concerts for the Allies. After the war, he pursued a brilliant international career; was also active as a teacher. In 1970 he was made Mexico's special adviser to UNESCO in Paris. He celebrated the 50th anniversary of his debut with a grand tour of Europe and the U.S. in 1983."(1941年他陪同總理前往拉丁美洲,為大約4,000名波蘭難民尋找住所。難民被墨西哥收留,出於感激,自己便在那裡定居,並在1946年成為入籍公民了。整個二戰期間,他為盟軍進行了大約300場音樂會。戰後,他追求輝煌的國際生涯;作為老師也很活躍。1970年,他被任命為墨西哥駐巴黎教科文組織的特別顧問。1983年,為了慶祝出道50週年,他進行了歐洲和美國的盛大巡演。)[1]
  • "A cosmopolitan fluent in 7 languages, a humanitarian, and a violinist of extraordinary gifts, Szeryng became renowned as a musician's musician by combining a virtuoso technique with a probing discernment of the highest order."(精通7語,人道主義者,具非凡天賦的小提琴家,憑藉精湛的技巧與最高級別的探索洞察力相結合,成為了著名的音樂家音樂家。)[1]

[编辑]

參考[编辑]

參照
  1. ^ 1.0 1.1 Baker's Biographical Dictionary of Musicians, Centennial Edition. Nicolas Slonimsky, Editor Emeritus. Schirmer, 200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