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號-量化雜訊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信號量化時,會產生量化誤差,信號-量化雜訊比(英語:Signal-to-quantization-noise ratioSQNRSNqR)是信號能量對量化雜訊能量之比值,用以度量量化之效能,通常使用分貝表示。[1]

信號-量化雜訊比公式由通用信噪比公式导出:

其中:

是接收到比特差錯的概率
为峰值消息信号电平
为平均消息信号电平

由于SQNR适用于量化信号,因此SQNR公式中的信号为离散时间数字信号,所有我们将使用数字化信号代替。对于个量化层级的取样,每个取样需要个位元。中值的分布可以用概率密度函数来表示。任意的最大幅度值用表示。

由于信號-量化雜訊比和一般的信噪比一样,是信号功率与某噪声功率的比值,因此可以用如下公式计算:

信号功率为:

量化噪声功率可以表示为:

可求出:

当SQNR需要以分贝为单位表示时,一个有意义的近似值是:

其中是量化取样的位元数,是上面所计算的信号功率。从这个公式不难看出,当量化取样的位元数增加1时,SQNR将会增加大约6()分贝。

参考书籍[编辑]

  • B. P. Lathi , Modern Digital and Analog Communication Systems (3rd edi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外部链接[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國家教育研究院. 信號-量化雜訊比 signal-to-quantization noise ratio. 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 [2021-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