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娘子 (尚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刘娘子(?—?),本名不詳,宋朝宫廷女厨师南宋高宗時料理御食女官

刘娘子為宋高宗時期的尚食,官居正五品,其事蹟見於何薳的《春渚纪闻》。當時宮中有兩位宮人皆稱為劉娘子,分別為精於烹飪的“尚食劉娘子”,以及茹素誦經的“看經劉娘子”。尚食劉娘子掌管皇帝的御食,本是高宗登基前在藩邸的廚師,由于她精于烹饪,深得高宗欢心。

尚食劉娘子雖然精於烹飪,但喜幸災樂禍和揭人陰私。有一天,一名小宮嬪稍為忤逆高宗旨意,向尚食劉娘子求救,尚食劉娘子答應,後來卻落井下石。該小宮嬪知道後,就取紙筆寫下冤屈並焚化,向天帝上訴,然後自縊身亡。不到一個月後的五月初三,兩位劉娘子同日逝世。當人們掀開尚食劉娘子的被子,準備把她的遺體放進棺材殮葬時,發現她死狀恐怖,其頭已斷並且在地上旋轉,屍首滿佈蛆蟲,並發出惡臭。而看經劉娘子的遺體則香氣襲人,面色如活人。人們認為尚食劉娘子惡有惡報,看經劉娘子善有善報[1]

參見[编辑]

  • 玉食批,記載南宋宮中飲食菜餚的典籍

参考文献[编辑]

  1. ^ 何薳《春渚纪闻·两刘娘子报应》:上皇朝内人有两刘娘子。其一年近五旬,志性素谨,自入中年,即饭素诵经,日有程课,宫中呼为看经刘娘子;其一乃上皇藩邸人,敏于给侍,每上食,则就案所治脩脯,多如上意,宫中呼为尚食刘娘子,乐祸而喜暴人之私。一日有小宫嫔微忤上旨,潜求救于尚食,即诺之,而反从之下石。小嫔知之,乃多取纸笔焚之曰:‘我且上诉于天帝也。’即自缢而死。不逾月,两刘娘子同日而亡,时五月三日也。至舆尸出阁门棺敛,初举尚食之衾,而其首已断,旋转于地,视之则群蛆丛拥,而秽气不可近。逮启看经之衾,则香馥袭人,而面色如生。于是内人知者皆稽首云:‘善恶之报,昭示如此,不可不为之戒也。’”
  • 《宋代文化史大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