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城之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卤城之战
东汉末年战事的一部分
日期213年九月[1]
地点
甘肃东南
结果 杨阜胜;马超逃
参战方
马超 杨阜
曹操
指挥官与领导者
马超 杨阜
姜叙

发生于建安十八年(213年)的卤城之战东汉末年凉州军事杨阜反抗自称征西将军、领并州牧、督凉州军事的军阀马超的起事的一部分。此战由反對馬超的人士发起。

背景[编辑]

建安十八年八月,駐守在冀城的凉州刺史韦康等人向马超投降,結果被杀。杨阜想反叛马超,为故主韦康复仇。他对马超称自己丧妻,请假办丧事。途中他向駐扎在历城的表兄天水人抚夷将军姜叙求援,姜叙在老母(即杨阜舅母)鼓励下,与同郡参军事赵昂尹奉武都李俊等合谋,杨阜亦结交乡人姜隐姚琼孔信、武都人王灵共讨马超,又使从弟杨谟等至冀城告诉被马超拘禁的从弟杨岳,并结交安定梁宽南安赵衢庞恭等为内应。姜母愿为此事舍身,要姜叙不要为孝所累。

此時马超要挟赵昂为自己效力,留其嫡子赵月质子,但依然不是很信任赵昂。马超妻杨氏聽說赵昂妻王异是個有品德的人,於是請她和自己一起喝酒吃飯。王异趁机取信于杨氏,与其相交,赵昂也因而为马超所信。赵昂已与杨阜定计,对王异说:“我们如此谋划,必然万全,但赵月怎么办?”王异厉声答为了忠义雪耻,丧命都不要紧,何况一个儿子?并举项讬颜渊虽短命却存义于世的例子,赵昂认可。

战役[编辑]

杨阜等人定计后,九月,杨阜、姜叙进兵入卤城,赵昂、尹奉据祁山以讨马超。马超闻之大怒,赵衢趁机按姜叙母事先定下的计策,劝马超亲自出击。马超与马岱庞德离城前去平叛,赵衢、梁宽即释放杨岳,闭冀城门,杀马超妻儿。

马超不能克卤城,撤回冀城,不得入,失据,过卤城,又到历城,当时传闻马超已奔汉中,故历城无防备,却以为姜叙军回来了,马超入城抓住姜叙老母,被其大骂,怒杀之,又杀姜叙子,烧城而去。

杨阜在战斗中五次被马超所伤,同族兄弟七人被杀。马超随后与马岱、庞德南奔汉中军阀张鲁,后又杀赵月。

后果[编辑]

丞相曹操封赏讨马超之功,封侯十一人,赐杨阜关内侯。杨阜以故主生前不能救难、故主被害不能死节及并未杀马超为由辞让,曹操回复时赞扬了他,将他比作子贡,也赞姜叙母之贤,称杨敞之妻不过如此。

次年春马超求得张鲁兵再取凉州,围攻姜叙于祁山,姜叙等告急于屯长安的行护军将军夏侯渊,夏侯渊考虑到邺城路途遥远,报请曹操调度必然耽误战机,遂自行出兵派平狄将军张郃等击败马超。夏侯渊乘胜又败凉州割据势力韩遂,围兴国,原本依附马超的兴国氐王千万投奔马超,余众都投降。

马超求张鲁庇护期间与张鲁日渐不合,与马岱投奔军阀刘备。张鲁以汉中降曹后,庞德归曹操。

演义[编辑]

罗贯中历史小说《三国演义》第六十四回<孔明定计捉张任 杨阜借兵破马超>提及此战,称姜叙母是杨阜姑母,时年八十二;杨阜在见姜母时哭诉韦康之死时泪流出血。姜叙、杨阜起兵时屯历城,马超来讨时,他们在阵前骂马超,马超大怒冲过来混战。姜叙、杨阜抵挡不住,大败而走,马超追杀时,背后尹奉、赵昂大喊杀来夹攻,马超虽回军却首尾不能相顾,而夏侯渊又奉曹操之命从刺斜里率大队军马杀来。马超不敌三军合攻,大败奔回,走了一夜,三更天时到冀城叫门,城上乱箭射下,梁宽、赵衢立在城上大骂马超,在城上砍了杨氏撇下尸首,又在城上如此杀害马超幼子三人、至亲十余口,气得马超几乎坠马。因夏侯渊追急,马超不敢恋战,夺路而走,先后又与姜叙、杨阜和尹奉、赵昂厮杀,只剩五六十骑连夜奔走,于四更前后到历城,被守军误放入城后,从城南门边开始屠城,并杀尹奉、赵昂全家老幼。

次日,夏侯渊大军到,马超弃城西逃,不到二十里遇到杨阜军,马超拍马挺枪刺之,待夏侯渊赶来,才与庞德、马岱等五七骑逃去。夏侯渊安抚陇西各州百姓,令姜叙等各自把守,并用车载杨阜于许都见曹操。

参考[编辑]

  1. ^ <杨阜传>作建安十七年(212年)九月事,<武帝纪><夏侯渊传>作十九年正月事。《三国志集解》作者卢弼认为据《资治通鉴考异》,十九年正月当为捷报到邺城之日,杨阜、姜叙起兵当在十八年九月。
您可以在維基文庫中查找此百科條目的相關原始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