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多霍斯獸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印多霍斯

印多霍斯獸屬
化石时期:始新世早期,50–48 Ma
大印多霍斯獸的復原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劳氏兽科 Raoellidae
属: 印多霍斯獸屬 Indohyus
Rao, 1971
模式種
印多霍斯獸
Indohyus indirae

Rao, 1971
物種
  • 印多霍斯獸 I. indirae Rao, 1971
  • 大印多霍斯獸 I. major Thewissen et al., 1987

印多霍斯獸屬名:Indohyus),又譯英多海斯獸印原豬屬,是始新世滅絕偶蹄動物,生存於4800萬年前的亞洲。於喀什米爾發現的印多霍斯獸完整骨骼顯示牠們可能是鯨魚失落的姊妹分類。[1]其他的偶蹄類都是這兩類動物的親屬。印多霍斯獸的外觀像浣熊鼷鹿科同位素δO18的數據及骨硬化性顯示印多霍斯獸是水中生活的,但δC13的數據卻顯示牠們很少在水中覓食。故此估計印多霍斯獸是鯨魚回到水中生活前的中間生物,並改寫了鯨魚的演化歷史。

印多霍斯獸的化石是由印度地質學家A. Ranga Rao在喀什米爾發現,包括了一些牙齒顎骨的部份,但當他死時仍有很多岩石未被打開。他的妻子將這些石頭交給漢斯·史文森英语Hans Thewissen,研究期間意外地打破了其中一個頭顱骨,他發現印多霍斯獸的鼓泡外鼓骨英语Ectotympanic形成,形狀奇特像鯨魚或巴基鯨[2][3]

但是並非所有古生物學家都支持這個說法。一些學者認為肉食性中爪獸目才是鯨魚的近親,而鯨魚本身與其他的動物有著很多不同的地方,很難確認哪一類化石親屬才是牠們的祖先。[4]

印多霍斯獸大小如浣熊或家貓,有一些像鯨魚的特徵及水中生活的適合性,如像河馬般骨頭上厚重的覆蓋物,可以減低浮力以保持身體在水中。這有點像現今非洲水鼷鹿,當受到鳥類掠食者攻擊時,會跳入水中躲藏達4分鐘之久。[3][5][6]

參考[编辑]

  1. ^ Minkel, JR. Closest Whale Cousin—A Fox-Size Deer? Researchers split on closest evolutionary kin to whales and dolphins. Scientific American. 2007-12-19 [2008-04-29]. 
  2. ^ J. G. M. Thewissen, L. N. Cooper, M. T. Clementz, S. Bajpai, and B. N. Tiwari. Whales originated from aquatic artiodactyls in the Eocene epoch of India. Nature. 2007, 450: 1190–1194. 
  3. ^ 3.0 3.1 Ian Sample. Whales may be descended from a small deer-like animal | Science | Guardian Unlimited. Guardian Unlimited. December 19, 2007 [2007-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20). 
  4. ^ Stokstad, Erik. Long-Lost Relative of Whales Found?. ScienceNOW Daily News. 19 December 2007 [2007-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0). 
  5. ^ Carl Zimmer. The Loom : Whales: From So Humble A Beginning.... ScienceBlogs. December 19, 2007 [2007-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21). 
  6. ^ PZ Myers. Pharyngula: Indohyus. Pharyngula. ScienceBlogs. December 19, 2007 [2007-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20).